【加强纪律性 革命无不胜】把鸡蛋送回去,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来源:红岩春秋 时间:2017-08-02 14:49

有一段时间,阴雨不断,刘伯承就借住在金家寨七里冲的红军家属吴大娘家。每逢开饭时,吴大娘看刘伯承和战士们吃的都是稀粥菜饭,心里很难过。

这天晚上,吴大娘听说部队要走,便把刚放进鸡窝孵小鸡的鸡蛋拿出来煮熟,用一只竹篮子装着,叫警卫员拿给首长们吃。

当警卫员把鸡蛋送来时,刘伯承说:“这怎么行,一个鸡蛋能换一两盐,这些鸡蛋换盐,够她吃一年的。”说罢,让警卫员送一块银元给吴大娘。

吴大娘坚决不收,还不高兴地说:“我要用钱,鸡蛋不早卖了?”警卫员只得回来向刘伯承如实报告。刘伯承说:“那就把鸡蛋再送还给吴大娘。”警卫员又把鸡蛋送回去。

吴大娘这次真的生气了。她对警卫员说:“跟你们首长说,我儿子也是红军,你们住在这里,就是住在自己家里,难道吃几个鸡蛋还要钱?你把鸡蛋拿回去,哪个首长说不要,叫哪个首长自己送回来,我跟他说说理!”警卫员一时答不上话,只得又把鸡蛋拿回来。

刘伯承正在为此发愁的时候,邓小平刚好从外面进来,问明情况后说:“这事我来处理。”他提着那一篮鸡蛋来到吴大娘家里,对吴大娘说:“大娘,你关心我们,我们领情了。革命军人吃老百姓东西要付钱,这是纪律。听说你儿子也是红军,他吃老百姓东西也一样要付钱哟。”

吴大娘说:“你们的规矩我懂。你们住在红军家里,吃自家人的东西,不算违犯纪律!”说罢,从邓小平手里接过鸡蛋,来到刘伯承住处,一下倒在刘伯承床上,转身走了。

邓小平回来后,与刘伯承相视而笑,却又想不出好办法。最后还是警卫员出了个好主意,在部队临走时,悄悄把钱留给了吴大娘。

解放初期,苏联编写《大百科全书》,其中有“刘伯承”的一个条目,开头是这样写的:“刘伯承,四川开县(今重庆开县)人,革命军事家……”当有关部门拿着初稿去征询刘伯承意见时,他拿起笔,毫不犹豫地把“革命军事家”改成了“革命军人”。

刘伯承说:“不要说自己是军事家,我们都是在毛主席军事思想指导之下,才打了胜仗的,是靠着许多革命军人的英勇奋斗才取得胜利的。我只是一个普通的革命军人。

(摘自《红岩春秋》——《清廉律己楷模刘伯承》,作者:孟红)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