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进千村万户拉网式督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08-12 07:15

“贫困户登记表上写着我家养了两头猪,实际上我都5年没有见过猪毛了,哪里又养了猪呢?”

“连扶贫道路有多长、有多厚、有多宽都不知道,就签字验收合格。”

“两名已去世的低保对象继续享受低保金6500元。”

……

这些群众反映的问题,是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后,立即下沉贫困乡村摸排到的线索片段。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找准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查处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处理什么问题。”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雍表示,全力以赴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深入千村万户“一竿子插到底”

“袁书记,今天又来村里了啊。”秀山县石耶镇鱼梁村邓忠成老人在村口招手。记者目睹的这一幕,是秀山县纪检干部进村入户的常态化工作。

“走出办公室,直通贫困户,深入扶贫一线调查核实,是重庆市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精神的首要举措。”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您家的养猪补贴领到了吗?”“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有没有及时落实?”陈雍带头奔赴铜梁区、大足区10个社区村户走访。

电视电话会召开后,市纪委领导班子深入乡村检查抽查,通过召开农家院坝会、现场检查等,发现9类34项具体问题。在市纪委的督促推动下,各区县特别是33个有扶贫任务区县的纪委,走进千村万户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

城口县纪委开展下基层活动,纪检干部到群众家门口,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及时处置有关问题线索。

万州区纪委组建10个脱贫攻坚综合督查组,形成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线索摸排机制。

据了解,截至目前,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350多个督查组,实地走访乡镇570多个、村组2000多个,走访群众18000多户,层层压实责任,有效延伸监督触角。

坚决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

7月6日下午,重庆市纪委一层会议室里,有关区县、乡镇、村三级干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巫溪县白鹿镇下坝村党支部书记卢和平,一口气说出当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6个方面问题。其中,一些地方存在的“虚假脱贫”“数字脱贫”问题,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

作为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为一体的直辖市,如果出现“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不仅会直接影响重庆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和贫困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而且将极大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2016年已脱贫的开州区河堰镇三包村3组朱文家,生活来源靠夫妻打工,但家里有3个孩子读书,一个大学生,两个高中生,负担太重,至今仍贫困。”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弄虚作假,将存栏商品鸡写成1万余只,夸大合作社注册资金、产值、利润等内容,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乡镇分管领导受到党纪处分。”涪陵区纪委负责人介绍,珍溪镇为将卷洞村打造成“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整村脱贫模式,将一土鸡养殖场整改为专业合作社,采取粗略估算等方式对合作社章程、简介及广告牌等进行文字及数据上的“包装”。

“对表格式扶贫进行逐级清理整治,清理减少扶贫表格20个,缩减率达54%。”石柱县纪委通过专项整治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坚决问责,使脱贫成效被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市纪委负责人表示。

督办查处通报多管齐下严格执纪问责

“电视电话会后,市纪委立即对全市33个具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区县开展线索大排查,筛选重点问题线索85件交办督办。各区县收集221件,交办督办147件。”市纪委负责人介绍,督办就是为了压实责任,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最后一米”。

为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市纪委坚持多管齐下,让督办、查处、通报形成工作链条,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仅今年7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虚报冒领、套取骗取、克扣拖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就有35件,处分33人,约谈党员干部260名。

“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云阳县纪委负责人表示,通过严格执纪审查,警示全县党员干部,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同时,市纪委坚持把通报曝光作为巩固整治成效、发挥震慑作用、强化警示教育的重要手段,综合采取集中通报、专项通报和内部通报等方式,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今年7月以来,市纪委集中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4个,点名道姓40人;各区县纪委通报曝光47件62人。

(本报记者 乔子轩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赵国利)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