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过硬尖兵——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08-31 14:59

    “作为共产党人,他真正实现了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党……”这是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央第二巡视组正处级巡视专员张风顺的评价。张风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修改一份数万字的谈话情况报告。

  “他理想信念坚定,敢于较真碰硬,始终做到了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这是江西省委对第三巡视组原组长李泉新的评价。他在面对人身威胁时对同事说,要一查到底,我们手握巡视利剑,必须对得起党的信任。

  作为巡视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张风顺、李泉新用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宝剑锋从磨砺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令政治生态为之一新,这些都与巡视队伍——这支“尖兵”躬身履责、砥砺奋进密不可分。

  政治任务,召唤坚定的政治捍卫者

  “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彻底,政治生态遭到破坏”;

  “‘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

  ……

  今年6月,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向云南省、陕西省、南开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37家被巡视单位进行意见反馈时,都把政治方面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

  巡视是政治巡视。早在2013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中央巡视组是中央直接派的,要增强对党负责的政治意识。

  检查别人的政治问题,首先自己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水平要高。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是各级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前首先要做的功课。

  今年4月,正在巡视某高校的中央巡视组干部小胡的房间里,摆放着三大箱书籍,把本就局促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论述摘编》《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教育工作有关重要文件汇编》等书籍摆放在他的床头。

  “这些书都是我精心挑选带在身边的重要文献资料。”小胡讲,巡视组领导反复强调,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每轮巡视前的必修课,一定要学深悟透。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每一步发展,都要伴随着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巡视机构以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被巡视单位、领域重要指示精神为尺子,认真对照,查看对总书记的要求是怎么贯彻的,是每一条都做到了,还是说一套做一套。巡视组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

  据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巡视组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能力。

  神圣使命,考校担当精神和过硬本领

  由于工作原因,在一些人眼里,巡视人员似乎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他们是如何肩负这份神圣使命的?在“动摇山岳、震慑州县”的背后,他们又付出了多少艰辛与汗水?

  在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开展期间,记者走进中央巡视组的一个工作间,尽管以前对巡视工作有所了解,但眼前的一幕仍然让记者感到意外:房间里堆着十余个装满记账凭证的整理箱,几名巡视干部席地而坐,一边翻阅记账凭证,一边做着记录。一位干部称,这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因为要看的资料太多,前不久一位“战友”视网膜脱落,还做了手术。

  据这位干部介绍,巡视的一个基本工作方式就是调阅有关文件、档案等资料。巡视组里一名“老巡视”“火眼金睛”,硬是从数百卷资料中“淘出”一段不起眼的文字,在蛛丝马迹中顺藤摸瓜、一追到底,结果发现一条重要线索。

  “外界可能会认为巡视干部是“钦差大臣”、风光无限,但‘五加二’‘白加黑’才是我们真实的工作状态。工作不深入、不具体,不下一番苦功夫是发现不了问题的。”曾经参加过中央巡视工作的中央纪委研究室干部杨德超说,“政治站位决定了我们要肩负极强的巡视责任,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

  如果说强烈的担当精神彰显了反腐“尖兵”奋勇无畏的斗志,那么扎实的业务本领则是用好巡视利剑的“硬功夫”。

  今年3月14日,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启动伊始,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即召开党支部全体会议,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之后,又学习了巡视工作涉及的业务知识。据介绍,中央巡视组每轮巡视开始都会组织这样的学习活动,目前,这也成为各级巡视机构通行的做法。

  提升履职能力,不仅要从“软件”入手,还要做好“硬件”保障。近年来,中央巡视组不断在选优配强巡视队伍上下功夫,实行巡视组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从敢担当、敢负责的党员领导干部中选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把政治强、作风硬的纪检、组织、审计、财政等领域的干部安排到巡视一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派出巡视组160个组次,抽调2000余人次,巡视成为锤炼干部党性的大熔炉。

  特殊岗位,激浊扬清更需坚守干净底色

  2016年2月4日,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经查,贺家铁在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期间,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泄露巡视工作秘密。

  除了贺家铁,还有广东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志伟、陕西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安徽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他们利用职务影响严重违纪,受到严肃查处。

  巡视队伍值得党和人民信赖,但信任代替不了监督。各级巡视机构严防“灯下黑”,随时刀口向内,清除“害群之马”,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性。

  在有问题的被巡视对象看来,巡视人员直言一句就可能给他们带来牢狱之患,美言一句则会平安无事。他们视巡视人员为决定命运的“星宿”,能否与之攀上关系,得点暗示,是他们昼思夜想的心事。

  有巡视人员曾向记者透露,巡视期间确有某些被巡视对象,想通过宴请聚会、安排娱乐活动、单独“表达”等与他们拉关系、套近乎“无事献殷勤”的情况。

  巡视组不是灶王爷、拿糖黏住嘴,而是敢于说真话、讲问题。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巡视干部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的纪律;巡视组要加强党支部建设和纪律建设。

  “与被巡视对象保持一定距离,是我们头脑里始终紧绷的一根弦。”中央巡视组一名副组长说,对被巡视单位有心或无意的陪餐安排,我们一般会拒绝;对与工作无关的活动,我们都不会参加;对一些“不请自来”的被巡视单位领导,我们也会按巡视纪律要求应对。

  朝夕相处的“熟人”涉嫌违纪,巡视组上下守口如瓶,没有半点儿跑风漏气,这是发生在中央巡视组里一个真实的故事——

  中央巡视组巡视某单位时,该单位党组派出联络组,负责日常协调保障工作。随着巡视的深入,巡视组掌握了一些该联络组组长违纪问题的线索。巡视组全体人员对这名每天陪在左右的“身边人”严守秘密,直到巡视结束时,那名联络组组长都未察觉到任何异样。

  “我们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位巡视组副组长介绍,遵守纪律是对巡视干部的基本要求,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巡视组组长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同志之间加强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都是第一次共事,个性、背景各不一样,管好队伍是临时党支部的重要任务。”湖南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杨春林介绍,临时党支部通过谈心谈话提醒监督,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

  杨春林说,在巡视期间,因与家人长期分离,常有人来长沙看望从外地抽调的党员,但是这些党员严守纪律,争做临时党支部的“标杆”。来自花垣县纪委的谭文钞,其妻陪同三位老人以及1岁多的女儿来长沙检查身体,想自费住在巡视驻点的酒店,但因为有不能在驻地接待亲属的规定,谭文钞给家人另行安排了酒店……

  坚定的信仰、勇毅的担当、清廉的本色,经过砥砺淬炼锻造出的这支钢铁般的“尖兵”队伍,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伟大征程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记者 戴南)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