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最差”科室负责人被请上最前排
“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开展近3年,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7-09-08 07:26

8月29日,南川区召开“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参评科室交流会。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次被群众选出的最差科室负责人被请上了前排,面对全区机关干部做情况说明,甚是尴尬。据悉,该区自2014年底以来,每季度开展一次“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通过变“评最优”为“评最差”,倒逼干部转变作风,在已经开展的11次评选中,该区累计约谈干部上百人次,免职3人,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29日的交流会上,“办事难”、“一次性告知不到位”、“态度冷漠”等,是被请上前排的科室负责人在发言中提到最多的内容。南川区地税局纳税服务中心在此次评选中位居第二,这让科室负责人、中心主任邹书伦很是难堪。他表示,对于群众的批评全部接受,并将积极整改:“一是对所有二手房客户进行回访;二是要求工作人员上班期间,将手机放入统一设置的收纳袋内,接听电话需要征得值班主任同意方可使用,避免误会投诉,提高办事效率和准确度。”

“干得差的谈问题、找根源、红红脸,批评不是目的,关键要知耻后勇、迎头赶上。”会上,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表示,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变“评最优”到“评最差”,是该区为转变干部庸、懒、散、怕、虚等工作作风而下的一剂猛药,其目的不是让上榜的部门和党员干部“丢脸”,而是让相关人员在评选的倒逼下,在工作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据悉,“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将具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职能和民生服务职能的40个部门、102个科室全员纳入参评对象,每季度开展一次评议并公布结果。评议得票“最差”前十科室所在单位的分管领导,将被区委谈话提醒,其中“最差”中位居前三的科室,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对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连续两次进入“最差”前三,科室负责人将被免职。

记者了解到,该项制度实施近3年来,该区有关方面约谈干部上百人次,免职3人,促使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显著好转。

例如,第3至5次评议均进入前10位的南川区民政局殡仪馆,在整改过程中,新增“一站式”服务平台,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收费价格、公示职能职责,赢得群众理解、信任和认可,最终摘掉了“最难办事科室”帽子。

南川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某公司报送632户业主办理预售后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和“延时服务”,两天一夜完成,使该公司避免了违约。

“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事也好办了”、“路少跑了、弯少绕了、办事时间缩短了”等声音,是群众的普遍反映。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把这项制度长期开展下去。”李明清表示,下一步该区将从评议机制入手完善制度设计,继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把“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不断引向深入,增加群众的满意度。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