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南岸长生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7-09-09 07:47

村干部权力界定模糊,决策随意,监督力度弱,群众办事难等,是基层群众诉求最集中的几个问题。近日,记者在南岸区长生桥镇了解到,该镇对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形成了“微权清单”,以清单式、流程化的形式明晰权责,管住“小微”权力,防止村级权力运行“越界”。

据悉,长生桥镇“微权清单”包括《村级集体管理事项清单(70项)》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清单(30项)》,对村干部手中的权力界限、决策程序、办事流程和办结时限等问题进行确权和细化,村干部须照单操作,依规用权,防止滥用公权。

长生桥镇纪委书记夏兵介绍,制订“微权清单”的目的就是让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有明确的“边界”,提高村级办事的透明性和规范性,给村干部戴上一道“紧箍咒”。“这个清单很有用,对我们的权力和职责进行了明确,什么事不能做,什么事能做、怎么做都一清二楚。”该镇白沙村村干部周朝平对记者说。

这份清单确定后,长生桥镇在宣传栏、展板等多种载体上进行了公开“晒权”,通过公开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对群众不清楚、不了解的事项及时解答,告知群众所办事项具体步骤,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微权清单’通过晒权亮权,建立和完善了镇、村、社三级监督体系,为群众参与督权提供了指引和路径,加强了基层廉洁工作。”夏兵表示,针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事项,长生桥镇还制定了提议、商议、审议、决议、评议“五议决策法”,实现了群众全程参与监督,确保权力公开透明,以此防止“一言堂”。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