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防空洞随时为人民开着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7-09-11 18:42

八路军办事处驻地大楼防空洞入口

抗战时期,日军飞机频繁地对重庆实施无差别的狂轰滥炸。当时中国军队的防空力量十分薄弱,重庆军民抵御大轰炸的主要办法就是躲防空洞,各机关、各单位,甚至大户人家,有条件的都要挖掘自己用的防空洞。红岩村虽地处当时重庆的郊区,但也经常遭到日机的轰炸。八路军办事处就在驻地大楼附近挖了一个防空洞,但由于条件有限,挖的防空洞并不十分宽敞,办事处自己用还凑合,可附近的一些群众,他们没有条件自己挖防空洞,空袭时也跑进洞里躲轰炸。这一来,洞里就更拥挤,空气也更浑浊,办事处的一些同志就不太乐意了。

周恩来听到这些抱怨后,敏锐地意识到这个抱怨背后反映出的,是我们有些同志的群众观念上的严重错误。中国共产党人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要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为人民的利益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时代是如此艰难曲折,战争是如此残酷,人民是如此困苦,我们共产党人现在还不能解救人民大众,心里已经很愧疚不安,而有些同志连防空洞都不愿和群众一起躲,仅仅是空间更拥挤些这样的“牺牲”都不肯,岂不成了口头革命派?因此,周恩来没把这当小事,他从共产党人使命的政治高度来教育说服那些有认识错误的同志,指出:我们的防空洞应该是随时都为人民群众开着的!

此后,周恩来就特别注意这个问题。只要他在场,每次躲空袭,他都主动招呼群众进入办事处的防空洞,对有些行走不便的群众,他还不顾安危,扶助他们进去后才心安。每次遇到日机空袭,办事处的同志在躲防空洞途中,往往会看到周恩来矫健的身躯,站在农场的空地上指挥奔跑的人群。办事处的房东、大有农场场主饶国模的女儿刘黎就在一篇回忆文章中生动地记录了周恩来指挥大家躲防空洞的过程:

一次日机又来空袭,周恩来招呼完大家进洞后,看到饶国模和她女儿还在奔向防空洞的途中。饶国模身胖体重,奔走间已上气不接下气。周恩来赶紧跑过来,搀扶着她,轻言细语地说:“不要紧!慢慢走!不要摔倒了。”饶国模见是周恩来,就着急地说:“周先生,你不要管我。你快到防空洞去!”周恩来却仍然扶着她,并放慢了语速说:“不要慌!如果飞机到了头上就蹲下来不要动,现在飞机还没过来,可以走!”这样,饶国模也镇静下来,反而加快了步伐,顺利地进入了洞中。

刚进防空洞,市区方向已传来巨大的爆炸声,日机在分批盘旋投弹。周恩来嘱咐饶国模的女儿照看好母亲,又交代一位同志维护洞内的秩序,接着就到洞口去站着,观察空中。不一会儿,日机来到红岩村上空盘旋,不久又在防空洞不远的山坡上扔下了炸弹,发出轰隆一声巨响,防空洞顶的泥沙也震了下来。因为没有装电灯,洞里漆黑,人群不明方向,在洞口的往里挤,在里面的又往外挤。这时,又响起了周恩来洪亮的声音:“都不要动!安静!”这声音很富感染力,立刻安定了人们的情绪。敌机又扔一颗炸弹,防空洞又被震掉下一些土块,但这会儿人们却都一动也不动了。

敌机飞远后,周恩来走出洞口站着,对大家说:“再耐心等一下!”直到解除警报声响了,他才让大家有秩序地出到洞外,还挨个清点人数,确认没有一个人受伤,这才放下心来。又关切地问饶国模:“你还好吧?”

这次经历,给饶国模和她女儿留下极深刻的记忆。

心里装着群众,并在行动上时时刻刻表现出来;作为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这些就是以周恩来为首的红岩先辈们在点点滴滴的经历中,给我们的生动教诲和深刻启迪。

摘自: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编著《红岩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故事读本》,重庆出版社出版。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