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网站 >> 专题新闻

以人民的名义丨锻造巡视巡察雷霆利剑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7-09-11 18:38

“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近日,专题片《巡视利剑》在中央电视台热播,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五集连发,让我们对巡视这一“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党中央回应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借鉴巡视工作经验,各省区市建立了巡察制度,巡视和巡察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今年以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密切联系我市实际,将巡视和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不断建立健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将巡视触角延伸到基层,确保一根杆子插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捞上来,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全市各区县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巡察贴近群众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问题,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让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从严治党成效,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渝中:深化政治巡察 净化政治生态

“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薄弱”……近日,渝中区委3个巡察组分别向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商务局、民防办党组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亮出党内政治生态“警示灯”。

渝中区委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查找偏差,推动净化政治生态。两年来,共巡察22个区管党组织,发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问题245个,巡察移交涉及区管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8个,立案查处3件3人,诫勉谈话1人,约谈30人次。

江津:开门“问诊”收集问题线索

江津区通过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以及网站、微信上公布巡察组联系人、驻在地址及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提升巡察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参与度。各巡察组除在驻地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还进村入户进行谈话和走访,深入群众听真话、摸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问题线索。今年该区已经开展的3轮巡察,共开展个别谈话1104人次、走访群众700余人次、接收来信来电269件次,反映问题213个,初步核实并归纳整理出有效问题线索94条,已按办理权限移交给相关单位处置。

图为江津区委第四巡察组接待永兴镇群众来访

潼南:巡察不放过“小”问题

“党委会、行政会记录不完整,只有少数会议有参会人员个人发言记录,民主集中制原则难以充分体现;另外,你单位两个下属公司成立多年,至今没有成立党支部,抽调和临聘人员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近日,潼南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水务局反馈巡察意见,紧盯 “小”问题,要求该党组织认真梳理剖析、切实整改。

据了解,自2016年该区启动首轮巡察以来,已对16个镇街、区级单位进行了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严等问题172个,发现并移交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和有关单位问题线索51件,立案查处7件,移送司法机关2件。

奉节:巡察中开展政治理论测试,检验党内政治生活实不实

“我只得了61分,说明我平时学习得不系统、不深入,以后必须得加强”,县交委一名机关干部在谈话时这样说。

为了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今年以来,奉节县在巡察中增设政治理论闭卷测试环节,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下属单位负责人(含村支两委负责人)均须参加测试,测试不及格的要责令学习整改,补考过关。如第四轮巡察县级部门,共组织测试154人次,成绩在被巡察单位进行公布后,部分干部在谈话时还进行自我剖析,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

江北:以考促学 巩固巡察成果

近日,江北区组织十二届区委第一轮被巡察的3家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一场党员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毕业考”,检验巡察后党组织学习教育和党性意识提升情况,这次考试旨在复查情况,以考促学,巩固巡察成果。此次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知识进行了抽考,并对巡察进驻“摸底考”时错误较多的“入党誓词”等知识进行重考,检验学习情况。从考试结果分析,各被巡察党组织党员干部成绩明显提高,学习效果、党性意识有所增强,学习教育压力得到了有效传导。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局,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