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文昌之子:传承好家风蔚然成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09-15 09:27

    谷豫东,“四有书记”谷文昌的儿子,福建省首批“好家风导师”之一,常年在福建省东山县谷文昌廉政教育基地讲述谷文昌的家风故事。

  作为“好家风导师”,我的职责就是要宣传好家风,把家风课讲生动,让听课的人有收获。每次讲课前,我都会花费半天的时间仔细备课。主要就是根据听课对象的特点相应调整授课内容,努力实现“因材施教”,让大家听进去。

  不知不觉,五年过去了。五年来,我作为一个“好家风”宣讲者,亲眼见证了党员干部对好家风认识的变化。2012年刚开始授课时,一些学员对“好家风”的认识还比较模糊,具体该怎样加强家风建设不少人感到很迷茫。我备课时就专门准备一些相关的材料,在课上跟大家分享交流,让大家对什么是好家风、怎么重视自己的家风多一些感性认识。我跟学员们讲,领导干部工作都很忙,但再忙也不能以工作为借口忽视家风建设。没有良好的家风,久而久之,自己和家庭成员就可能变得任性,就有可能像刘铁男那样面临“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危险。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学习好家风掀起新一轮的热潮。不仅党员领导干部,普通的党员、干部、群众也开始重视起家风了。现在,学员们不仅对好家风逐渐有了清晰的认识,有了自己独到的看法,而且对建设好家风越来越感兴趣。有些学员课下还会与我交流。有一个学员告诉我,他的父母对孩子的要求特别严格。他曾因工作的事想请父母帮忙开“后门”,却被父母断然拒绝。他很感慨地对我讲,正是父母严格的家庭教育,让他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好传统真的不能丢!”

  去年,汕头市委组织了一批共青团干部来听课。听课的基本上都是80后的年轻人,一开始,我以为他们可能对我讲的“老革命故事”缺乏共鸣,担心他们听不下去。出乎我意料的是,课堂上大家听得特别认真,有的学员还受到感染,感动到掉下眼泪。互动交流时,一个学员问我:“谷文昌对您几个兄弟姐妹要求这么严格,难道他不关心你们吗?”我告诉学员,他不是不关心自己的亲人,而是在他心中还有比亲情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党性原则。在亲情与原则的天平上,他总是选择后者,这就是谷文昌好家风的可贵之处。

  虽然身处讲台,但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股学习好家风的热潮。2012年,我在谷文昌廉政教育基地的课时并不多,也就是一年四节课。2016年开始,课时增多了,我一个月的课时就是2012年一年的量,这还不包括一些外单位邀请的临时性授课。邀请我去上课的单位越来越多,大家都想听听、学学好家风,需求很迫切。可以说,这五年来,学习好家风,正在蔚然成风。(谷豫东 通讯员 杨特团 谷宇凤 整理)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