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故事丨领导带头的红岩整风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7-09-18 19:11

19422月,毛泽东在延安先后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的讲演,由此开始了为期长达三年的全党整风运动,中共中央南方局机关按照中央部署,同步开展了整风运动。开始后,南方局专门成立了学习委员会,南方局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办事处、新华日报的负责人参加,各单位按工作性质和政治文化程度分高级、中级、初级三个组分别学习。

 

 

在南方局机关整风学习中,南方局领导人周恩来、董必武等带头学习,他们亲自负责学习委员会的工作,使整风运动始终是有领导按计划进行,对整风中各个阶段的动员和总结,他们都亲自主持。他们除参加高级组学习外,还分别参加其他学习组会议,引导、指导大家通过初读、精读,务求了解中央整风文件的精神实质,避免在字句上兜圈子,并联系各自参加革命以来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对照文件精神,进行自省,同时在小组会上开展讨论,进行系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周恩来、董必武等领导人,还在会外与很多同志个别交心、谈心,有时谈至深夜一两点钟甚至三四点钟,使同志们在无任何压力的氛围中,真正地搞通思想,提高觉悟。

红岩整风中,周恩来的表率示范作用尤为显著。他亲自领导了红岩整风的全过程,精密部署,使运动逐步深入,健康发展;他个人更是无论在言论上或行动上,都根据整风精神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身体力行。1943年春,整风运动进入总结学习阶段,周恩来更是抽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组织大家系统地学习历史知识。他请来很多当时在重庆的知名历史学家讲课,还联系自己亲身经历,亲自给大家系统地、极其深刻地讲建党以来的历史,每隔两天就讲半天,前后历时达两个月之久。他每次讲到中共党的历史上的一些重大错误时,总是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现身说法,坦诚地检讨他应承担的责任。他勇于直面自己缺点和不足的磊落情怀,几近苛求的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评精神,使大家深受感动和启迪。

结合总结历史经验,周恩来作了《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关于1924年至1926年党对国民党关系》等长篇报告。在1943422日所作的《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报告中,周恩来反复强调了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他告诫同志们要相信群众力量,要面向群众。与群众接近和联系,与他们打成一片;倾听群众意见;向群众学习;教育群众,不做群众的尾巴,从而动员和组织群众,为克服工作中一切困难而斗争;他指出,党的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是领导群众,结交朋友。领导群众的基本方法是说服,决不是命令。领导群众和结交朋友,领导者自己要起模范作用。领导者在必要时应忘记他所受的侮辱,领导者要在群众中树立起威信,但领导威信不是从掩饰错误中而是从改正错误中提高起来的;不是从自吹自擂中而是从埋头苦干中培养起来的;因此,党的工作要在深入群众中,在埋头苦干中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反对一些实际工作中的机会主义(如马虎主义,空谈家,妄自尊大者,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文牍主义,事务主义等)以及蜕化或腐化思想等等,从而使日常党的领导,使党的组织接近于下层,工作更具体化。周恩来在报告中关于群众工作的这些要点,既是他长期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他多年实践的心得真谛,在当年红岩整风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在当今仍具有极深刻的现实意义。

在周恩来、董必武等的领导下,红岩整风成为贯穿始终的稳妥而深刻的思想教育运动,既严肃认真,又和风细雨,既热烈顺畅,又取得深刻扎实的效果,同志们在心情舒畅中党性得到切实的增强。董必武后来总结说,党的整风运动改造了党内同志的非马列主义思想,也改进了工作。因而使党更加团结和巩固。这是我党的思想革命。这种成绩是不能以数字计算的。这是对全党整风成果的赞扬,也包含了对红岩整风成果的肯定。

摘自: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编著《红岩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故事读本》,重庆出版社出版。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