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警世录》背后的老党员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7-09-19 17:15

“我今天来参加演讲比赛,不是来和你们争名次的。我86岁了,还和你们年轻人争什么呢?但是我作为一名61年党龄的老党员,只要我还有精力,我就愿意为我们党当好一名宣传员。”

这是重庆市渝北区龙山街道正在举办的“做合格党员,与廉洁同行”演讲比赛的现场,作为评委的我,一开场就被1号选手袁镇涛老人的开场白所感染。

第一次认识袁镇涛老人,始于3年前,我刚来到龙山街道纪工委工作。他是盘溪河社区的一名老党员,到街道赠送由他自己摘编的《反腐倡廉警世录》。这本厚500多页,字数达48万余字的“大部头”居然出自一位80多岁的老人之手,让我心生敬佩,又感到疑惑,到底是怎样的信念支撑着他,完成一项与他的年龄不符的浩繁工程。

19年前,我从报上得知自己在哈尔滨税务系统的一位老朋友,因为贪污受贿被‘两规’的消息,大为震惊。”袁镇涛回忆起曾经爱岗敬业的老朋友“落马”,至今仍痛惜不已。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贪腐的严重危害。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腐败水火不相容,我是一名老党员,就应该提醒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于是,袁镇涛就开始将报纸上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报道专门归类,做成“剪报”,并将“剪报”内容进行摘编。经过十多年的积累,袁镇涛又决定将多年收集的“剪报”内容汇编成册。他的执着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儿子为他买来电脑写字板,并教他使用,70多岁的妻子也跟着他在家里一起选材、录入、编排、校对。功夫不负有心人,袁镇涛克服了不懂电脑、左手伤残、视力下降种种困难,终于在2011年将第一稿完成,又于2014年、2015年相继完成第二稿、第三稿。书稿完成后,他主动向重庆市纪委、渝北区纪委以及街道和社区的干部群众免费赠送,成了一名党风廉政建设的义务宣传员。

“什么叫合格党员?不贪、不腐,这是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堂堂正正做人的底线。”演讲台上,袁镇涛老人的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向我们展示了一名老党员的党性修养,展示了一个86岁老人愿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出力的决心。

袁镇涛老人的言行,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也感染了我,让我想到了“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更让我回想起15年前,我面对鲜艳的党旗郑重许下的入党誓言。袁老如此高龄了,还笔耕不辍编撰《反腐倡廉警示录》,我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更应该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恪尽职守,把党风廉政建设扛在肩上,真正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忠诚卫士、合格党员。在他的激励下,我在街道探索开展 “党风廉政进网格”,在小区内开展建设廉洁家风活动,请来袁老为居民群众在院坝讲家风故事、廉洁党课。街道纪工委还将袁老的事迹编成《管得宽》一书,赠送给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传递正能量,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我很庆幸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位好党员、好榜样。

(作者:陈之涵 渝北区龙山街道纪工委书记)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