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渝北:巡察“八必谈”打通民意关节点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7-09-21 15:11

针对巡察中普遍存在的“人情关”和“本位主义”现象,渝北区明确着力方向,提出巡察“八必谈”,打通民意关节点,深挖问题死角。

“八必谈”将巡察谈话对象拓展到那些知晓情况、想说真话、敢说真话的同志。具体有八个必谈对象:从事具体采购、工程建设、组织人事、会计出纳工作的必谈;民主测评靠后的必谈;自己认为应提拔而没提拔的必谈;被辞退和调走的必谈;受到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的必谈;群众口碑差的必谈;群众议论多、关注高的必谈;工作平庸没激情、说话口无遮拦爱议论爱发牢骚的必谈。

为通过必谈对象了解真实情况,巡察组坚持做足“课前功夫”:通过检察、信访、组织、审计、纪检等职能部门了解被巡察单位人员有关情况,通过边巡、边查、边改、边惩,调动一般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的参与热情;通过民意测评和先期走访确定问题重点,在此基础上每个被巡察单位确定不少于10人的必谈对象,并为每个必谈对象进行先期“画像”,了解他们的心理意愿和真实想法,制定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经验证,谈话得到的信息80%以上都是真实有用的,有效避免了巡察死角,大大提升了巡察效果。

通过巡察“八必谈”,在常规巡察中比较难以发现、容易忽视的一些作风问题、选人用人问题、“蛛丝马迹”等问题逐一浮出水面,有的作为线索移交给区纪委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有的“蛛丝马迹”问题成为抓早抓小的有用信息。据统计,巡察开展以来,累计发现问题485个,向纪检机关移交问题线索49条,向组织部门和有关单位移交相关问题128条,提醒函询105人,组织处理47人,纪律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3人,诫勉谈话30人,1名处级领导干部被降职,还对7名干部进行了调整,“八必谈”与巡察重点和巡察印证实现了良性互动。(彭星希)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