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这五年丨重庆一餐馆企业主:从靠关系到靠口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10-10 11:26

2003年,我在巴南开了一家800平方米的酒楼。由于高端餐饮利润高,我就将酒楼定位为承接婚宴、商务接待、政务接待的高端餐饮。刚开始,酒楼生意很好,每天营业额有一两万元。生意越来越好,可我却越来越累。因为除了操心酒楼的日常管理,还要费心维护关系。遇到过来公款消费的“大客户”,我都要过去敬酒。最多的一次,我一晚上敬了20多桌客人,喝了16瓶啤酒。

2012年底,很多高端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出现大幅下滑,酒楼每天的营业额也直降到一天几千元。见到酒楼生意冷清,连服务员也开始唉声叹气起来。烦归烦,生意还得做下去。不久,我把酒楼关了,另开了一家主打平民化、特色化的家乡菜餐馆。

从关系营销到口碑营销,是家乡菜餐馆与之前酒楼的最大区别。现在,我只需要把菜品做好,把口碑打出去,就不怕没生意。将包间透明化、敞开化,也是现在餐馆的一大特色。以前,客人在酒楼搞接待,对私密性要求很高,一般都会要求用包间。家乡菜餐馆就不同,包房的门都被撤掉了,所有的消费都是透明的。以前酒楼里很常见的高档酒水也没了踪影,现在只供应单价不超过100元的平价酒水。虽然不做高端餐饮,但生意却很火爆,每晚要翻好几次台,一天营业额最高可达4万元。吃多少点多少,没有高档酒水、没有天价菜品,不论是散客还是宴请接待,大家都消费得起,也吃得放心。

(周朝勇,重庆市巴南区某餐馆企业主)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