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学互鉴、比学赶超为路径 全面系统推进区县工作
——学习贯彻市委区县工作系列座谈会精神之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7-10-11 07:14

处心有道,行己有方。市委区县工作系列座谈会精神,是对全市工作的总体设计和谋篇布局,具有整体性和战略性,既明确了区县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又指明了区县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的具体方法和路径。各区县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和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以高度自觉的使命意识与担当精神,营造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发展氛围,携手推进市委区县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坚持“各美其美”前提下的互学互鉴,汇聚推动全市“比学赶超”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相互借鉴而不是刻意排斥,取长补短而不是定于一尊。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区县工作座谈会的部署要求,需要加强交流互鉴,促进比学赶超。

互学互鉴有利于互助互帮,推进区域合作,共享发展资源,促进资源效率的有效提高;互学互鉴有利于减少区县间的“肚皮官司”,变竞争为合作,变掣肘为促进,变独占为共享,变封闭为开放,从而优化区县间经济发展的生态;互学互鉴有利于取长补短,促进创新扩散,减少“摸着石头过河”的时间,增加对改革“深水区”的掌控度,减少改革风险和改革探索成本,各区县在改革发展中就会少走弯路。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各区县各部门要建立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机制,把发展的差异性有效转化为全市发展的活力和动力。通过互学互鉴,促进比学赶超,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如期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

坚持“美人之美”过程中的互学互鉴,汇聚推动全市“比学赶超”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各区县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已经取得了不少有益经验,具有了互学互鉴前提和条件。

比如,江北区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大力发展新型金融业、信息服务业、文化旅游业、专业服务业、健康养老业、口岸经济,探索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有益经验;渝北区加快推进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积极打造国际航空港、建设智慧城市、打造航空直接关联产业集群和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集群,探索了内陆口岸经济建设的有益经验;永川区通过引进大批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创办重庆机器人学院,构建具有全球领先技术的机器人产业体系,同时实现了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的有效替代,新兴产业在工业中占比接近九成,提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经验;

长寿区为护卫长江、长寿湖的绿水,构建了五级防控体系,探索了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有益经验;云阳县通过生态屏障区建设,打造环湖绿道,在长江两岸建设绿色森林景观围墙,实现了阻隔污染物、控制水土流失等多种生态效应,提供了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的有益经验。

还有,秀山县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却在农村电商发展上持续发力深耕,创造出独具特色的秀山农村电商模式;酉阳县以青花椒为主体的全产业链的发展,探索出精准脱贫的新路径;忠县紧盯时代发展脉搏,通过引进CMEG和相关产业资源打造了辐射全国的电竞产业。这些有益的探索和发展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与重庆改革发展具体实践有机结合的“开花结果”,都是具有创造性的成果,具有适应性的特点,具有应用性的价值,可以为其他区县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只要我们一方面加强这些实践经验的研究和总结,形成可以复制的经验;另一方面高度重视这些经验的重要意义,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就一定能够起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吸收营养、为我所用。

坚持“美美与共”基础上的互学互鉴,汇聚推动全市“比学赶超”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开放包容,才能实现共同发展。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发达经济体是在完全封闭的环境中发展起来的。新中国成立68年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样是学习借鉴全世界各种文明有益成果的结果。

第一,要牢固树立开放包容发展理念,破除区域狭隘意识,放大发展格局。各区县各部门要树立合作共赢思想,强化协作配合,弘扬“利他”文化,打破利益的区域界限,将自身发展与其他区县部门、全市人民以及全国人民的利益联系起来。

第二,既要重视在资源禀赋、发展约束和发展重点等方面存在的某些差异,又要清楚在根本发展目标、总体发展理念和主体发展内容方面的共性发展特征,找到区县间的共赢点和共生点,建立区县间“互学互鉴”的对接机制。

第三,要把握重点与全面的关系,建立创新扩散的区县互动发展机制,一方面积极完成重点改革发展任务,大力推进改革与创新,积累创新发展经验。同时也要建立区县间的创新扩散机制,节约创新成本,形成既有重点、又覆盖全面的全域创新体系,激发全市的创新活力。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区县经验交流制度,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真正实现“美美与共”。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