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 遗迹发现

发现重庆廉洁文化遗迹系列片之五:三道碑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7-10-17 07:24

近年来,重庆市纪委监察局在全市开启了发现重庆廉洁文化遗迹活动,对重庆市拥有的廉洁文化资源进行一次集中梳理,一窥历史中如繁星闪烁的廉洁启示。截至目前,已对区县31处廉洁文化遗迹进行了走访,搜集、整理相关文字4万余字,拍摄图片120余幅,制作电视纪录片5部。今天,风正巴渝网推出发现重庆廉洁文化遗迹系列片之五:《三道碑》。 

三道碑之《严正宽平》碑来历

清朝道光年间,鸦片战争爆发,全国各地人心惶惶,动荡不安,强盗、土匪横行。朱知县到巴县走马上任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顿治安、缉捕强盗,并成立乡勇对抗土匪。有时候,为了掌握强盗的行踪,朱知县自己甚至扮成农夫旅客,到田间地头、山间林地去调查线索,还特意在衣服里面缝了一个布袋,专放盗贼名单。对于抓到的盗贼,他提出要慎用刑法,采取“宽严并治”和“以盗治盗”的方法,对他们以教化为先,留为己用。在他的大力整治下,很快走马岗的盗贼、土匪就被消除光了。老百姓对他的到来,敲锣打鼓,很是感激。朱知县铁面无私,清正廉洁,从不收人贿赂,凡事以理为重,绝不偏袒坏人。让以前的一些错案得到平反,老百姓有冤屈有了地方伸冤,因而被老百姓称为“朱老父母”。有一年,巴县遇到大旱灾,颗粒无收,老百姓走得动的外出讨口,走不动的饿死家头,惨得很。而当时朝廷拨下的赈灾钱粮,遭各级官员一层层的截留贪污,等到了巴县,连一成都不到。朱知县气得没得法,连夜写好了奏折上报朝廷。道光皇帝看到之后,极为愤怒,处理了一批贪官污吏。也因为这个事,朱知县得罪了不少人,不久就遭他们联手诬陷关了大牢,在狱中被人杀害。消息传到走马岗,老百姓全部为朱知县披麻戴孝,在走马岗慈云村金银坡驿道旁,一起凑钱为朱知县立下了刻有“严正宽平”四个大字的石碑,纪念这位清正廉洁、德厚爱民的朱知县。(九龙坡区纪委供稿)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