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集团:利用“互联网+”开展党风廉洁教育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17-10-18 15:56

华龙网集团自主开发的党风廉洁教育平台,只需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平台可轻松答题。首席记者 佘振芳 摄

给你10分钟,你会用来做什么?喝杯咖啡,还是打一把游戏?在华龙网集团自主开发的党风廉洁教育平台,只需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登录平台轻松答题,这种新颖的“互联网+”党风廉洁教育正在开展,深受员工好评。

吴军是华龙网集团文化艺术中心一名新闻编辑,也是一名“80后”,得知要开展答题竞赛之后,他早早就开始做准备,将相关知识点预习了两遍。在今天的答题竞赛中,只用了不到5分钟,他就完成了20道题目,正确率达到100%。“我觉得挺简单,因为这些题目的内容跟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媒体人,这种新媒体的方式让我们觉得很亲切。”吴军说。

据了解,党风廉洁教育平台是由华龙网集团自主开发的,以互联网思维特点建测试题库,以互联网工作特点选测试方法,以互联网考核特点做测试评估,同时以互联网渗透特点建长效机制。

华龙网集团党委负责人表示,任何岗位、任何身份,都需要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如果因为对纪律不了解而犯错,将给自己带来无尽的后悔,给家庭带来痛苦和灾难。开展党风廉洁教育学习,有效防范风险,是保证人人成才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好党的宣传事业的基础。“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好每个员工。”他说。

因此,华龙网集团利用自身优势,引入“互联网+”思维模式,运用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的党风廉洁教育新路子,开通党风廉洁知识达标竞赛活动平台,不断提升党风廉洁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据该平台开发者、华龙网集团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该平台开展党风廉洁教育,可以破除传统课堂式教育的局限,实现党风廉洁教育“全员化”,党员和一般员工都可以参与。同时,针对党员和员工,设置了不同的内容,党员的答题内容侧重于党纪党规知识,员工的答题内容则侧重于行风行规知识。

竞赛内容实现了“实时化”。记者看到,该平台题库包括了党中央、中纪委及市委、市纪委的新政策、新规定、新要求,集团相关的新规章、新制度,还增加了党员及员工必须了解掌握的党风廉洁相关知识。

自主学习“常态化”也是一个亮点,通过“以季度促年”,每季度的竞赛题库均上传到平台上,党员干部及员工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可以在竞赛复习期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自主学习,积极探索,解决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

“饭后休息的时间,就可以拿起手机答题,熟悉一些规章制度,提升一下职业素养,确保自己在工作中不犯错。”华龙网集团党委二支部的黄鉴笑着说,她从事的工作是办公室行政,是一名有3年党龄的党员,她在10分钟内完成了25道题目,也是满分。“题目设置得很好,比如我对招投标制度不熟悉,通过答题,我就了解到,原来公司规定,招标对象不得低于三家。”

与此同时,竞赛答题“开放化”,平台采用PC端和移动端两种方式,在竞赛期间,可以多次答题,题目内容均来自每季度的竞赛题库。开放式学习与答题相结合,随时学习,随时答题。针对性强、提醒及时,有效解决了互联网企业人员集中难的问题。

对于这一点,黄鉴的感受很明显,“以前召集开会,总有人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无法到场,现在自主学习,随时随地都可以。”

当然,学习不仅仅是答完题就了事,该平台还实现了结果应用“自动化”。华龙网集团借助安全云平台、终端优势,应用大数据等技术,把学习、考试、判分、管理集纳于一体,对参加竞赛的全体党员干部及员工进行分类分层级管理,根据答题情况,自动生成结果统计表。各部门、子公司的竞赛达标情况作为硬性指标,纳入当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确保学习教育活动见实效。

“从前是被动学习,现在是主动学习。”吴军表示,自己会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规范自己行为,增强职业操守和素养。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