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党章引领我前进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7-10-26 17:44

“欢迎你到纪委工作,我代表县纪委班子送你一份‘见面礼’,希望你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我从彭水县委宣传部转岗到县纪委工作报到时,县纪委书记送了我一本党章。

翻开这份“礼物”,扉页空白处有一句留言赠语:“学好用好党章,做合格纪检干部。”学党章与做合格纪检干部有什么关系?我有些不解。

紧张的工作让我来不及细细揣摩,可没多久,我就见识了这份“见面礼”的力量。

一个雨后初晴的午后,领导交给我一个任务——谈话。对一名因挪用财政资金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心存抵触情绪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引导。

我本以为这项工作就是简单地走走程序,况且这个同志我们以前就认识,见面总会问候一声。可是,当我们在纪委谈话室里见面,气氛却无比尴尬。他双手抱在胸前,斜坐在椅子上,绷着脸。

“你受了纪律处分,今天组织上安排由我和你谈一谈。”我开门见山说明意图。

他换了一个坐姿,冷冷地回答:“有啥子好谈的,反正纪律处分你们也给了,你不要给我讲什么大道理。”

“听你这口气,觉得自己委屈?”我问到。

“谈正事,少说些没用的,今天你们让我来也无非想显示你们纪委的权威。”

见他这个态度,我有些生气,明明错得离谱,却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我真要好好教育引导一下。我严肃地指出他纪律观念淡薄,缺乏对党纪党规的敬畏,不仅伤害了自己,还给组织抹了黑。

他完全不听,情绪反而越来越激动,指着我的鼻子大声嚷:“你们就是小题大做,从书记到镇长,再到财政所长,都知道这笔钱在我手里,我就是在这笔钱闲置的时候周转了一下,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还回来,凭啥子处分我?”

“凭啥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犯了错误不深刻反省,反而强词夺理,你对得起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吗?”看着面红耳赤的谈话对象,我显得有点气急败坏,声音也不由得大起来。

争论不是谈话的初衷,解决不了问题,谈话只能暂停。我垂头丧气地向分管领导汇报,他问明情况后对我说:“怎么不从党章找找答案,想想办法呢?”

“党章里有办法吗?”我带着疑惑翻开党章,认真读,当读到第七章第38条“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时,想到该同志挪用财政资金18万元用于个人生活开支、归还私人借款,差17天就到3个月,因为纪委及时介入,他才没有违法,令我茅塞顿开。

我拿起党章快速地回到谈话室,让谈话对象和我一起重温党章。在学到党的纪律章节时,我着重指出“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我是党员,当然愿意接受党的纪律约束。但就是觉得处分过重,一时难以接受,并没有针对你,更没有针对组织”。话谈到这里,他情绪平复了一些,言语也平和下来。

我观察到这位同志情绪的变化,接着说:“破法无不从破纪开始,你知道吗,如果你的问题没被发现,如果纪委晚调查处理17天,你面临的不仅是纪律处分,还会承担法律责任。”

“是啊,纪律处分真是给我敲了一记警钟,让我悬崖勒马,要不然我会犯更大的错误。看来党章我真得好好学学了!”

“我们都要好好学习党章。”我从桌上拿起一本党章送给他。

这件事之后,我更坚定要尊崇党章、学习党章、执行党章。有了党章的引领,在做合格纪检干部的道路上,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自信和从容。(作者:彭水县纪委宣传部 杜昌权)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