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党建基石 扎紧制度笼子
南川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7-10-27 09:53

南川区公安局党委召开党员大会,会上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鸣玉镇机关党支部30余名党员开展“爱心送水”主题党日活动

南川区人民医院行政后勤党支部党员开展“争当党员先锋 助力综合改革”主题党日活动

南川区专项监督检查小组成员到某超市检查是否存在用公款违规购买商品等行为

南川区巡察组工作人员正在某单位翻阅票据,查找问题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南川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始抓起。同时,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从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入手,立根铸魂、强基固本,激浊扬清、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分类施策”抓实组织生活 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为从根本上解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南川区出台工作规程,分类强化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支部书记的责任,把规范、认真和严肃贯穿全过程,推动组织生活形成常态长效。

“关键少数”示范引领

破解弱化问题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是标杆和导向。南川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努力破解党建弱化、党员带动参与不够的问题。

“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在南川区已成为党建品牌,通过党组织书记给班子成员和所辖支部书记讲,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给全体党员讲,形成了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

这是一个缩影。南川区从制度上明确,区委常委带头参加了15个党支部组织生活,把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党支部书面通知、党委(党组)常态议事和组织部季度督查”三位一体约束提醒机制,杜绝缺席现象。同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促使基层党组织更加重视、更有动力。

增强党员意识

破解虚化问题

党员是组织生活的主体,过好组织生活必须强化党员意识。南川区聚焦习惯养成,破解基层党组织虚化、党员日常融入不深问题。

坚持全区定标准、支部定计划、党员定承诺,出台《南川区党的组织生活工作规程》,明确“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等8项制度具体任务。配套制定日常记实制度,对党组织和党员履职情况全程记实,并严格打表,倒逼履职。

聚焦书记主责

破解不专问题

党支部书记是党的组织生活的直接领导者和具体组织者,通过“抓书记、书记抓”,切实让每一名党支部书记知责、担责、尽责。

该区围绕党建工作基础是否夯实、组织生活规程是否落实、年度计划是否详实、党员群众是否满意,建立基层党建和责任生活责任清单,督促党支部书记专心谋事。同时,全覆盖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40期“好书记谈党建”系列访谈,健全党组织书记履职评议制度,让开展好组织生活成为硬任务。

惩防并举标本兼治 深入推进正风反腐

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南川区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创新思路,探索建立惩防并举的体制机制,推动管党治党更加“严紧硬”。

严格查处

形成“不敢腐”震慑

“实行‘三级联动’后,抹不开情面监督等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南川区纪委负责人说,“三级联动”协作机制,取得了1+1+1>3的效果。

这是一个创新。今年以来,南川将区纪委9个部室、34个乡镇(街道)纪(工)委、22个派驻纪检组(派出纪工委)合理划分成9个纪检监察组织“三级联动”协作组,实行“交叉监督检查、联合办信办案”,形成监督执纪合力,破解“有案无人办,有人无案办”“人熟办案拉不开情面”等难题。

南川区纪委负责人介绍,除了运用“三级联动”监查之外,该区还运用现代科技监督、督导部门监督、激励群众监督等方式,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监督的立体格局。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形成了“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今年1-9月,全区立案80件,党纪政纪处理105人。

建章立制

扎紧“不能腐”笼子

2014年10月,南川区启动实施“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将具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职能和民生服务职能的40个部门、102个科室全员纳入参评对象,每季度开展一次评议。开展3年来,已累计组织评议11次,对科室负责人谈话提醒77人次、约谈30人次、免职2人,对分管领导谈话提醒107人次。“差评也是推动力。”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意在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打通“中梗阻”,督促解决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进干部作风建设。

与此同时,建立完善区委常委会定期抽取重点区级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区纪委派驻纪检组、乡镇(街道)纪检组织负责人向区纪委述责述廉等“双述”制度。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建立全面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的巡察制度等,强化监督,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深化教育

构筑“不想腐”防线

“石溪镇卫星社区党总支书记程某借公务考察之机公款旅游,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赔相关费用……”日前,南川区纪检监察官方微信“金山廉韵”通报曝光了多起“四风”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通过以案释纪强化警示教育。

除了通报曝光,该区还选取了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所写忏悔书编发警示书《忏悔与剖析》、编播警示片《人生核算》;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南川监狱接受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重庆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发挥“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用,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等,适时敲警钟,构筑“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