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把老百姓当父亲,老百姓才会把你当儿子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7-10-31 17:19
唐虚谷烈士
唐虚谷(1908—1949),原名唐毅,四川渠县人。1939年在渠县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渠县中心县委宣传部长。1942年转移到万县,后任下川东地工委委员,经常翻山越岭,深入川东农村,组织农民群众,开展武装斗争。1948年6月与妻子张静芳一起被捕。1949年11月14日殉难于歌乐山下的电台岚垭。

1945年上半年,党组织派唐虚谷到红岩村南方局学习班参加学习。在一次学习讨论会上,唐虚谷讲述了自己的工作体会。他的发言给王若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若飞决定找唐虚谷谈话。谈话中,王若飞帮助唐虚谷认真总结了工作中的得失,并一起探讨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临别时,王若飞语重心长地对唐虚谷说:“你要把老百姓当父亲,老百姓才会把你当儿子。”

从此,唐虚谷把王若飞的这一教导,作为自己言行的座右铭,作为自己开展革命工作的行动指南。

回到万县后,为进一步扩大与群众的联系,唐虚谷拓展小周溪煤站的生意,先在沙滩开办了合作社,经营百货,办理存贷款业务。1947年底,又在长滩乡街集股开设了安普实业社,在沙滩、长滩各设立了一个门市。此时,其妻重庆女师毕业的高才生张静芳也离开了小周溪中心学校,从教师变成了家庭妇女,以新的身份作为掩护,继续协助唐虚谷开展地下工作。安普实业社在万县第六区公署及六区警察署的对门开设起“安普商店”,商店还兼营旅栈、茶馆和餐馆。夫妻两人亲自周旋,茶馆和饭馆可谓是生意兴隆,座无虚席。

利用小周溪煤站,沙滩子、长滩子商店,唐虚谷经常聚集雇工、顾客,深入浅出地讲解革命道理。其妻张静芳也利用干活的机会,在田间地头、集市灶边用摆龙门阵的方式,教育妇女们认清社会不合理的根源。他们还以帮助附近农民以写对联的方式,参与办寿彩、喜彩等社会活动。在组织“生期会”、“兄弟会”的基础上,唐虚谷又在自家院子内办起了义教,广泛地联系和发动群众,传播革命思想。百忙之中,张静芳还抽出时间为周围的穷朋友缝衣服、做鞋子,把自己的旧衣服送给穷人。邻居佘秉荣的女儿患上“母猪疯”病,为救治女孩,唐虚谷慷慨解囊,替女孩购药治病。邻居刘诗英生小孩难产,张静芳就利用自己的学识,护理产妇到半夜三更,直到小孩安全出生。唐虚谷夫妇仗义疏财、关心群众疾苦的德行,在邻里乡亲中留下了口碑。

以“安普旅栈”老板的身份为掩护,唐虚谷借购贷为名,经常往来于齐跃山一带,指挥齐南支队战斗在下川东的齐跃山一带。一次,为了从敌人手里夺取武器,唐虚谷带着游击队员化装成国民党要人,坐起滑竿,拿着名片,从国民党的区公所巧取步枪六十支、手枪两把、弹药一批。

唐虚谷原本是一介文弱书生,戴一副瓶底厚的眼镜。1935年,他曾率一支农民军与杨森部队作战,那时,他走不惯山路,将腿摔伤,只好坐着滑竿指挥。当地农民就编了一首歌谣取笑他:“秀才将军,戴副眼镜;坐起滑竿,冲锋陷阵。”

从红岩回到万县后,他刻意锻炼自己,经常徒步穿行于崇山峻岭。在齐南武装斗争中,他经常率领游击队通宵行军,即使不用电筒拐杖,小伙子也跟不上他。

唐虚谷深入群众,诚心解决群众的生活疾苦;他以身作则,不避斗争艰险,在齐南一带打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齐南支队很快发展成为一支拥有4000多人的革命武装。

1948年2月,下川东地工委任命唐虚谷为川东南岸工作委员会书记,负责领导川东南岸地区的武装斗争。值唐虚谷准备集结部队,举行武装暴动之际,由于叛逃冉益智的出卖,唐虚谷夫妇于6月被国民党武装特务拘捕。群众闻讯,无不悲愤。次日,在唐虚谷夫妇被押往万县途中,沙滩群众扶老携幼为他们送行,沿途泣声载道,人悲天暗。

唐虚谷夫妇被押解至重庆后,囚禁在渣滓洞看守所。次年11月14日,国民党当局以转移为名,将唐虚谷、江竹筠等30名烈士杀害于歌乐山下的电台岚垭。唐虚谷烈士慷慨就义,年仅41岁。

唐虚谷用热血和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宗旨,他是党和人民的好儿子。

(摘自: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编著《红岩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故事读本》,重庆出版社出版。)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