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中的整风教育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7-11-06 19:54

红岩老同志都非常怀念在红岩村度过的岁月,把红岩集体形容为一个大家庭,同志间友爱亲近,领导人平易和蔼,上下级之间平等相处,非常随和,有时还互相开一些玩笑;无论对谁,书记、部长之类的职务头衔,大家都不叫,如对周恩来就叫恩来或恩来同志,对董必武就叫董老,对邓颖超就跟着周恩来叫小超同志等等;吃饭也是大家吃一样标准的伙食,领导人只要没有特别的工作安排,也总是跟大家一起围坐在简陋的饭桌上共同进餐。在这样的工作、生活环境中的人际关系,却丝毫没有影响这个集体的战斗力,更丝毫没有影响领导人的威信,甚至有时领导人只需一个眼神,当下级的就明白自己哪儿做得不对了。如有一次,南方局机关组织大家看电影,其间一个烟瘾大的同志吸起烟来,烟雾混浊了放映场空气,当时坐在前排的周恩来回头看了一眼,并未说什么,吸烟的同志立即警觉到不对,赶快自觉地外出将烟头熄灭。

红岩八路军重庆办事处一楼救亡室
 

对照国民党体制中上下级之间严格、悬殊的等级关系,这一方面更显出中国共产党在追求国家民主的斗争中,其领导人身上体现出来的令人敬仰而可亲的伟大人格,从而使大家更加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南方局的老同志回忆说:“下级对上级,都极为尊敬,对所作指示则奉命唯谨,没有见到面从心违,或竟至于与党的指示不一致而自作主张的现象。”另一方面,就是南方局对全体人员组织纪律性的要求常抓不懈,除加强组织大家学习外,更是在很多细小的事情上,随时敲响警钟,使红岩这个大家庭在艰苦而火热的工作和生活中,既团结、活泼、愉快,又十分严肃而不苟。

南方局时期曾有规定,每逢周四为“党日”,中共在重庆的所有公开机关,即“三岩”: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红岩)、新华日报社(虎头岩)两个单位的中层以上领导和新华日报社编委以上干部,以及曾家岩的干部,都要到红岩集中学习,通常这天下午在办事处一楼救亡室举行学习报告会。红岩整风期间一个星期四下午,一次由周恩来主持的例行学习报告会开始了,由于“三岩”的重要干部都集中过来,山上山下,会师团圆,本不宽敞的救亡室就显得更拥挤了,但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很高,认真听讲。南方局一个部门的负责干部,他是1924年赴德国留学时就入党的老同志,平日工作也很勤恳认真,就是有些不拘小节。或许因为平时工作太忙累,参加学习报告时能坐下来,也是一个难得的放松时候,所以他每次都喜欢抬把藤椅放在门口,还跷起二郎腿。这天,老同志又照旧如此。担任整风学习委员会秘书的南方局宣传部一位青年干部,对这位老同志非常敬重,但十分不认可老同志在学习报告会时这么不拘小节的态度,那个“二郎腿”与会场严整的气氛格格不入,很是碍眼,很多次都想跟老同志提出来,又怕伤了老同志的自尊。但他负有组织会务维护秩序的责任,这天见会中一些同志有公务需临时进出会场,老同志坐门口妨碍了通行,让来让去的更加影响到会场秩序,实在忍不住就去提醒老同志请他坐到室内来。老同志看了秘书一眼,摇摇头,表示不接受,仍坐在老地方。主持会议的周恩来看见了,很生气,当众叫老同志站起来,问道:“你这是在专心听报告吗?你这是遵守学习纪律吗?”周恩来神态严肃,声音洪亮,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以为自己资格老,自以为懂得多,满足了,不在乎了!”接着又语重心长地说:“党龄越长,越要自觉遵守纪律啊!”

参加开会,听讲人的座位坐姿本是一桩小事,却受到周恩来的当众严厉批评,上升到纪律层面,但大家并不认为周恩来是小题大做,大家明白党的事业和组织的性质,决定了每个党员必须时刻自律严谨,守纪慎行,融入集体,服从大局。周恩来的一番批评教育,不仅使那位老同志犹如受到棒喝而顿然醒悟,也让其他同志通过这件小事得到一次生动的整风教育,大家对遵守党的纪律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