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运用“大数据”智能纠“四风”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7-11-10 20:21

江北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通过车辆监督系统查看公务用车驾驶轨迹

11

10日上午9时,江北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打开电脑,鼠标一点,一张过去12小时的车辆“异常数据”统计报表迅速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记者看到,“异常数据”报表中,清晰记录了车牌号、车辆类型、异常时间、异常地点等情况。这样智能抓取与“四风”问题有关的“异常数据”在江北区已成常态。

今年10月,江北区纪委通过前期调研,按照“数据共享、智能抓取、实时预警、及时处置”的原则,依托区数字城管中心车载定位系统和公安“道路治安卡口”系统,建立了公务用车监管系统,采取“地网+天眼”的模式对公务用车实时监管。即对公务用车统一加装北斗定位系统,构建公车监管“地网”,对车辆行驶轨迹、所处位置等进行留痕管理;借助公安“道路治安卡口”系统,设置公车监管“天眼”,对涉嫌公车私用的车辆提取卡口监控照片,及时调查并锁定证据。

据了解,该系统自动通过车辆定位系统等前端设备上的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依据设定的标准对比。工作人员一键提取与“四风”问题有关的“异常数据”。对“异常数据”的车辆进行历史轨迹回放,查看车辆每个轨迹点的情况,通过“复盘”进一步核实是否可作为“四风”问题线索。节假日期间,出现动用公务用车、驾驶公务用车到风景名胜区等情况,该系统还会第一时间以短信形式发送至纪委。

“与以往派出工作组到旅游景点、酒店茶楼、农家乐等地‘蹲点’暗访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相比,运用公务用车监管系统有三大优势。”江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弋渝生告诉记者,一是实现了动态实时监督,可以全程

24小时留痕监督;二是做到了监督有据,可以便捷查询车辆信息、监拍记录行驶轨迹及图像资料;三是节省人力物力成本,一个人、一台电脑就能掌握全区公务用车的情况。

据了解,首批有279台公务用车纳入系统实行动态监管,已发现车辆异常现象25个,经比对确定疑似问题线索5个,区纪委正在进行核查。

“人在做,云在算。”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立深有感触地说:“这套系统产生强大震慑效应,倒逼单位各责任人规范使用、规范管理公务用车,为我们解决了想解决而没能有效解决的问题。”

“公务用车监管系统管住 ‘腿’,近期还将推出公务消费智能筛查系统管好‘嘴’。”弋渝生介绍,通过建立一个又一个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深挖隐形“四风”问题,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成风化俗,形成习惯。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