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7-11-14 07:39

     11月13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了《中国-东盟全面加强反腐败有效合作联合声明》。这是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首次在反腐败领域发表联合声明,开启了本地区携手治理腐败的新篇章。作为十九大后我国推动通过的首个反腐败国际合作文件,再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态度。

  《联合声明》强调腐败破坏公平正义,挑战法治,妨碍社会、文化、经济发展,已成为本地区面临的共同危害。各方竭力将反腐败纳入区域合作,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发展,对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本地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联合声明》就反腐败务实合作达成多项共识,主要包括各方同意切实增进反腐败执法合作,运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开展引渡、司法协助和腐败资产追回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工作组等多边机制及各国间双边条约下的协调与合作;鼓励各方金融情报机构分享与腐败相关的反洗钱信息和情报。各方一致认为,应增进经验分享和对话交流,加强反腐败机构能力建设,举办反腐败研讨班、对话和会议,欢迎企业、媒体、研究机构和智库等参与反腐败工作,探讨如何有效打击和消除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反腐败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2014年以来,共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追赃95.1亿元,“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49人落网。同时,我们积极倡导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推动制定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反腐败宣言》和《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并在华设立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等,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实践创新,成为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此次推动发表《联合声明》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反腐败国际合作在坚持中深化,深化中坚持的原则。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落实好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成果,加快将政治共识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在周边地区扎实扎紧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向纵深发展。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