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7-11-20 19:48

1948614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江竹筠不幸在万县被捕,不久即与万县县委副书记李青林等一起由万县转押于重庆渣滓洞看守所。

江竹筠烈士

江竹筠(1920-1949),四川自贡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任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负责学运工作。1947年,与丈夫彭咏梧一起到下川东组织武装起义,19481月,彭咏梧在起义中牺牲,她谢绝党组织的照顾,坚持到“老彭倒下的地方去继续战斗”。1948614日,因叛徒出卖在万县被捕,后转押渣滓洞看守所,她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19491114日,牺牲于重庆歌乐山麓的电台岚垭。

几天后,敌特开始对新入狱的要犯进行残酷的突击刑讯和“疲劳轰炸”。下川东地下党工委书记涂孝文叛变后,虽然出卖了一些地、县领导人,但对暴动地区的组织领导和乡村基层组织却佯装不知,把责任完全推卸在已牺牲的彭咏梧身上。特务头子徐远举知道江竹筠是彭咏梧的妻子和助手,而李青林是负责万县基层组织的副书记后,就特别重视对这两个人的审讯,命令二处侦防课长陆坚如和司法股股长张界对她俩严加刑讯,妄图从她俩身上打开暴动地区和万县农村组织的缺口。

当时,由于重庆地下党工委书记刘国定、副书记冉益智等相继叛变,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大批革命者被捕入狱。狱中的气氛显得沉重。一些身体强壮的男人在酷刑下叛变了,对于两个柔弱的女人,会怎么样呢?难友们观望着,担心着。

最先受刑讯的是李青林,但敌人在她身上一无所获。

紧接着,特务便提审江竹筠。张界一开始时煞有介事地提了十多个问题,江竹筠都一概是一问三不知,甚至连彭咏梧都说不认得,后来干脆啥都不回答了。

碰了一鼻子灰的张界,命令军士对江竹筠使用酷刑:夹竹筷子,坐老虎凳。江竹筠多次痛得昏死过去,又被凉水浇醒。反复多次,但得到的仍是江竹筠的厉声斥骂:“你们这帮狗东西!整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命就这一条,要组织,没有!”

经过严刑副供,江竹筠已被折磨得变了形,敌人却没能得到任何有用的口供,只得无奈地收场。

江竹筠的坚贞不屈,感动了狱中难友,他们自发地秘密展开了慰问江竹筠的活动,并亲切地称她为“江姐”。慰问品有小小的罐头和几滴鱼肝油乃至半个烧饼,更多是难友们用竹签子蘸着红药水或自制炭黑写在黄色草纸上的诗和慰问信。

难友何雪松写道:“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苏菲娅的精灵,不,你就是你,你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

楼二室的全体难友写道:“多次的严刑拷问,并没能使你屈服。我们深深地知道,一切毒刑对那些儒夫和软弱的人,才会有效;对于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它是不会起任何作用的。当我们被提出审讯的时候,当我们咀嚼着两餐霉米饭的时候,当我们子夜被竹梆声惊醒过来,听着歌乐山上狂风呼啸的时候,我们想起了你,亲爱的江姐!我们向你保证:在敌人面前,不软弱,不动摇,决不投降,像你一样勇敢、坚强……”

江竹筠的坚贞,扫却了因为遭到大破坏而给监狱带来的沉闷的气氛,激励了整个渣滓洞监狱的难友,并且使全体难友坚定了革命意志,形成了空前的凝聚力,在狱中形成了一个互相勉励互相支持的战斗集体。江竹筠也成为这个战斗集体的领导核心之一。为鼓励狱中战友斗志,她提出“坚持学习、锻炼身体、迎接解放”的口号。

作为一名革命者,江竹筠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作为母亲,她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儿子彭云。

19498月,经过营救,同狱的曾紫霞获释。

出狱的头天晚上,江姐和难友们对小曾出狱后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详细的交代。最后,曾紫霞问她:“江姐,你自己,有什么事情要让我办?”

江竹筠想了许多才说:“你给我带一封信,给我的亲戚谭竹安。”

江竹筠凝神地望着,目光似乎洞穿了牢房的墙壁,投向很远很远的地方,近乎自言自语地说:“如果我有什么不测,这封信也算是我的遗书吧!”

江竹筠取出一支竹签子,削成了笔。曾紫霞烧了一小团棉花,在灰上加了点水,调成墨汁。江竹筠握笔想了想,蘸蘸墨汁,俯身疾书。在信中她这样写道:

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自入狱日起(去年六月被捕),我就下了两年坐牢的决心,现在时局变化的情况,年底有出牢的可能。我们在牢里也不能白坐,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希望我俩见面时你更有惊人的进步。话又得说回来,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定。假如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

“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这就是一位钢铁般坚强的女姓,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给孩子留下的全部的财富,也是唯一的财富。

(摘自: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编著《红岩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故事读本》,重庆出版社出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