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关口前移”、抓小抓早,观音桥街道探索监督执纪新形式
“廉情抄告” 一“单”在手风险早知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7-11-21 07:25

“这次我可是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工作记事本上清清楚楚记录了我给分管科室和联系社区提醒谈话、廉政约谈、传达案例的内容。”近日,江北区巡察三组临时抽查观音桥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街道武装部部长杨玉鸿爽快地拿出了自己的工作记事本,和以前的样子截然不同。

别小瞧这个变化,换作以前,观音桥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一通知要交工作记事本,多半会听到不少抱怨:“怎么平时不提醒?怎么不提前通知?”

引起变化的,是一张A4大小的纸,观音桥街道的干部职工管它叫“廉情抄告单”。

“街道辖区人口多、社会组织多,班子成员在业务工作上都是一把好手,但由于各种客观因素导致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主动作为的不太多。”观音桥街道纪工委书记徐永卓说,为了强化责任担当、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街道纪工委改变以往年初一张“责任清单”管全年的做法,将班子成员近期需落实的主体责任按月条目式地进行梳理,形成“廉情抄告单”,告知他们“要和谁谈话,要组织什么学习”等等,让自觉落实主体责任逐步成为一种工作习惯。

除了按时提醒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外,“廉情抄告单”还有另外一个大用途——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发出警报。

11月1日,观音桥街道分管社会事务科的副主任刘星亮收到了一份“廉情抄告单”。在抄告单“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一栏里写着:街道公共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秋冬工作服采购,涉及经费总额较高且项目信息公开不够规范。“接到抄告单后,我立即进行了核实,并安排相关负责同志按照抄告单上提出的意见进行了整改。”刘星亮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精神。”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驰说,为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下沉,观音桥街道充分运用“廉情抄告单”这一载体,将发现的廉政风险及时告知相关单位,推动监督执纪“关口前移”,做到抓小抓早。

据了解,街道纪工委通过信访举报、同级报备、日常监督等多种途径,全面掌握街道各项工作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并按照“一事一单”的原则,制发“廉情抄告单”。“抄告单一式三份,纪工委、抄告对象以及分管领导各一份。上面不仅记录了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还详细提出了规避风险的意见。”徐永卓告诉记者,对抄告提醒后仍不作为的,街道纪工委将予以通报,并记入廉政档案,倒逼责任落实。

下一步,观音桥街道将对“廉情抄告单”进行统一归档整理,形成“观音桥街道廉政风险库”,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廉政风险发生较集中的领域和突出的问题进行统一梳理。“这样做便于我们更有效把控廉政风险点,真正做到打通涉及人民群众切身权益的‘最后一公里’,解决‘毛细血管’的问题,让党的各项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观音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滕刚如是说。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