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底气从何而来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7-11-28 16:56

7月初,镇纪委根据日常监督和对镇属机关半年检查的情况,决定对涉及的镇领导进行约谈,镇长刘勇是其中之一。

换届后,我到天和镇任纪委书记,成为了一名纪检干部。这是我上任后第一次约谈镇主要领导。事前,我和镇纪委委员李艳玲认真梳理监督发现的问题,针对性制定约谈提纲,扎实做好“备课”工作。

对镇长刘勇的谈话按照约定时间准时开始。谈话一开始,我就直奔主题,“刘镇长,今年以来,镇纪委陆续收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村干部弄虚作假骗取涉农项目资金等问题,同时在半年监督检查中也发现镇农业服务中心在公务接待中存在超范围、超标准和搞变通的问题,个别干部对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蠢蠢欲动……”我把检查发现的问题一一指出来,又把事先准备的检查记录拿给他。

刘镇长表情凝重,认真地做着记录,还时不时用红笔在笔记本上勾划。

“你是镇政府‘一把手’,担负着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希望对这些问题高度重视,分类整改,同时,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管,特别是对管钱、管物、管项目的重点岗位和村(社区)干部,要严格管理,防止再出现类似问题……”指出了问题,我把整改要求和上级纪委的要求也进行强调。

“看来管好自己还不够,必须把责任担起来传下去。你们指出的这些问题确实值得我认真反思,我立马组织整改。”刘勇诚恳地说:“谢谢你们的及时提醒。责任不压实,以后出了问题,问责的板子就会打到头上。请今后继续加强监督,多给我‘敲打’提醒。纪委监督得越严,我头上的‘紧箍咒’就戴得越紧,犯错误的机率就越小啊。”

当我们向他出示谈话记录并请他签字时,他感叹到,“有责任就要担当。今天的约谈记录,就是我当面给镇纪委写的保证书!”

送走了刘镇长,李艳玲好奇地问我“约谈镇主要领导,让他心服口服,你的底气从何而来?”

是啊,底气从何而来?

在任镇纪委书记之初,由于不了解纪检机关的职责,不熟悉纪检工作业务,开展工作畏首畏尾,工作一度“原地踏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之区纪委时常给我们传导压力,我对纪检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肩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坚定了做好纪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党章倒背如流,熟稔于心。“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纪检干部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总书记的讲话如雷贯耳,历历在目。

党章党规是我们履职的“尚方宝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明灯”,给了我无穷的信心和动力。这,就是我敢于挺直腰板、砥砺前行的履职底气。

(作者:廖光友 开州区天和镇纪委书记)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