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到一线去,精准监督保障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12-03 15:04

“村干部为不符合条件的亲戚开绿灯,享受国家扶贫政策,我们真正的贫困户却不能享受。这些蛀虫被查处真是大快人心!”

“扶贫资金是我们贫困户的‘救命钱’和‘希望钱’啊”……

近日,重庆市巴南区纪委在《巴南日报》“风清巴南”专栏通报的几起侵害群众利益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在全区反响强烈。

今年以来,巴南区纪委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将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作为开展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5个重点之一。抽调29名业务骨干组成6个专项检查组,分别由委局领导带队,集中对有重点贫困村的镇开展专项检查,对其他乡镇(街道)开展抽查。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影响非常恶劣,群众感受更直接,对此深恶痛绝。我们对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以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到扶贫一线去,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扶贫……”巴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曹森说。为更好地掌握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曹森深入该区接龙镇马路村实地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并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吴兆顺和李太明等贫困家庭。

截至目前,专项检查共召开院坝会76场,走访贫困户348户,实地查看扶贫项目16个,共发现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存在落实工作程序不到位、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后续帮扶力度弱化等普遍性问题8个,发现涉嫌截留、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线索23条。

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巴南区纪委采取“移送一批、问责一批、通报一批”的“三个一批”原则,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优先处置、严查快办、快查快结。对胆敢向扶贫资金伸手的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从严处理,绝不姑息,严肃责任追究。同时,建立专项检查问题清单,进行“销号式”管理,明确责任单位,并于今年年底前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回头看”,“照单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脱贫攻坚工作真正得到群众认可。

目前,巴南区纪委已根据专项检查组移送的问题线索,立案审查4件9人,给予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5人。此外,该区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将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纳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检查及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当中,作为区委年底党建目标考核和区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对落实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以零容忍态度,切实看护好困难群众的“奶酪”。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