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榜样面对面”让正能量故事凝聚人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7-12-11 10:04

“榜样面对面”宣讲活动现场

宣讲团成员在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宣讲

日前,“榜样面对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渝北分团成员、知名律师程小华来到“千万市民学法律示范点”双凤桥街道环湖雅居,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相关精神向社区居民进行宣讲后,这一社区的居民,立即按照党的十九大相关精神,对社区治理的“居民公约”进行修改,使之更加贴近实际、更加管用。

“用榜样现身说法来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让群众能够更实在地理解精神,并自觉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做好本职工作,推动社会治理,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15位群众身边的榜样深入宣讲

12月7日,重庆市“榜样面对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渝北区分团走进暨华中学。

“‘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我觉得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说得太好了。”宣讲团成员、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孝老爱亲重庆好人”鄢光菊在宣讲时说,家风是社会风气的组成部分,如果每一个人都孝敬父母、关爱孩子,把家庭照顾好,那么整个社会就会和谐友爱。

“虽然我失去了一只手臂,但我没有向命运低头,没有在困境中气馁,我一直在同命运进行抗争。”鄢光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台下200多名学子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奋力拼搏。

11月24日,“榜样面对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渝北分团就启动了首场宣讲示范。在首场宣讲中,有7位在群众中有口碑、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模范代表人物,结合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同现场观众一起,分享了他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自首场宣讲示范后,渝北区分团的15位成员,就开始走进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用榜样的力量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渝北落地。

据了解,全区除一个“榜样面对面”宣讲分团外,辖区内二十二个镇街、四个区级部门各组建了一个“榜样面对面”宣讲小分队,每个小分队3人左右,全区共有26支宣讲小分队,近百人,将宣讲500余场。

这些宣讲员,来自渝北全区各行各业。他们中有架子工班组长杨德兵、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书记蔡晓琴、重庆航道局望龙门班组船长葛列军、出租汽车的哥唐明强、刑侦支队支队长冉义智等。

榜样的宣讲接地气引共鸣

“鄢光菊自强不息的精神让我很受感触,孝敬父母是儿女的义务,要有感恩的心。”渝北暨华中学初二三班的田鑫治说,近段时间自己听了不少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但鄢光菊结合自己的经历阐释党的十九大中的相关精神,听起来不那么枯燥,能够引发心灵上的共鸣。

“榜样面对面”的宣讲为什么受欢迎?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因为这些宣讲员,都是来自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宣讲中,又是结合自身的实际来阐释党的十九大中的相关精神,因此,他们的宣讲,不仅接地气,也很容易在群众中产生共鸣。

据了解,“榜样面对面”宣讲团渝北分团的成员,都是从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全国道德模范、重庆好人、感动人物、全国首届公安百佳刑警等群众身边的典型人物。他们本身就是群众学习的榜样,由他们来与群众分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群众就更能理解、吃透精神。

渝北区在“榜样面对面”的宣讲中,为了更有针对性,就根据榜样特点和身份特征,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联系实际,因材施教,达到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的效果。

宣讲团成员、长江重庆航道局望龙门班组船长葛列军,在向航道工人宣讲时,情感真挚地用自己的工作经历,激情澎湃地宣讲十九大精神。

43岁的葛列军已经从事航道工作27年,曾救起过近百个生命,担负着重庆朝天门港口码头、猪儿碛等一类浅滩和朝天门大桥、石板坡大桥及复线桥、在建的东水门大桥、千厮门大桥共5座大桥的航道维护任务。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何种危险,他总会身先士卒。

“我们平时工作很忙,也很艰苦,尤其是汛期的时候,工作十几、二十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但我热爱我的工作。”葛列军在宣讲时说,当代航道人就是要不怕苦,不怕累,坚定信念跟党走,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更好地满足沿江百姓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渝北分团中年龄最小的宣讲员是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李春玲。她从小失去母亲、父亲在外打工。而小小年纪的她,一直照顾着生病卧床的爷爷、年迈体弱的奶奶。煎药端水、揉肩捶背、洗澡擦身、清理大小便。这位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场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榜样宣讲助推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地渝北

律师程小华到“千万市民学法律示范点”——双凤桥街道环湖雅居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一边宣讲,一边对这个社区的“居民公约”,按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要求,进行修改。

“这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渝北的大地上。”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榜样面对面”宣讲,带动了十九大精神落地渝北。

刚到望龙门航道基地工作一年的庹凌玲,在听了葛列军的宣讲后,感触深刻说:“从葛列军这位榜样的身上,我理解到自己在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中,就是要像他那样,立足航道,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奉献自我。”

12月1日,宣讲团成员、渝北区公安局刑侦支队队长、中国百佳刑警冉义智,在向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刑侦学院的全体师生进行宣讲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师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梦想。

冉义智真诚地对在场的师生说:“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就是实现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作为人民警察,我们的梦想是社会安定,人民群众安全。作为当代大学生,你们要珍惜在校学习的宝贵时光,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做一名新时代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人。”

听完冉义智的宣讲,侦查学三班,读大二的韩俊妍同学感慨地说:“我们将来都将从事法律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再一次强调依法治国的重要性,从冉义智身上,我看到了人生的价值。这使我更加坚定了当初选择专业时候的信念。”

“‘榜样面对面’的宣讲,可以说每一场都会激励一批人,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渝北的大地上中,找到了自己该如何做的落脚点。”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榜样的力量,正助推着党的十九大全面落实在渝北大地上。”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