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擦亮巡察利剑直击政治生态“病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12-13 10:12

近期,随着重庆市渝中区商务局党工委将《2017年党内政治生活集中活动清单》《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十二项基本任务清单》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该局党员干部感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了、实起来了。

而此前,针对该局的巡察反馈意见指出: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薄弱、虚化……从政治生态亮“警示灯”到回归“严”“实”,背后是渝中区巡察工作的持续发力。

换届以来,重庆市各区县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用好巡察“千里眼”“显微镜”,查找政治生态“病灶”,开出治病“良方”,基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向深处着力,向焦点聚集

“从南岸区试点,到去年巡察工作在全市全面展开,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巡察定位一步步清晰,政治巡察已成为共识。”重庆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

7月21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巡察。

各区县紧盯基层政治生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共识变成具体行动。为深化政治巡察,江北区认真梳理形成涵盖7个方面的《政治巡察内容参考要点》,并根据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工作新精神及时补充完善。

“现在,每轮巡察进驻前都会收到参考要点,对我们精准发现问题具有很强指导作用。”江北区委巡察组的同志说。

“把业务工作做好了,党的工作自然就做好了。”当江北区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与该区市政园林局绿化所党支部成员谈话时,这句话成为不少谈话对象解释党建工作缺失的“挡箭牌”。

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邓康说,错误的“政绩观”导致绿化所政治生态出现了问题。区委对该区市政园林局党委的巡察“体检报告”显示:整体政治生态是好的,但局部已出现一些苗头性问题,用信任代替监督,导致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人自扫门前雪”,出现了贪腐现象,通过违规发放福利等方式拉拢人心,等等。

全市各区县巡察组还直插基层,着力发现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尤其是扶贫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脱离群众问题,以及“雁过拔毛”“村霸”等问题。

既找共性问题,又挖个性问题

“巡察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市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巡察实践看,个性问题、共性问题通通都要收集。

“为发现问题,我们每轮巡察带题不定题。”北碚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该区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和前期巡察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全面搜集数据资料,分类纳入“基层巡察综合数据库”,巡察前提供给巡察组,由巡察组查找异常数据背后的问题。

“建卡贫困户资料怎么会有增改痕迹”“是谁改的”……今年3月,璧山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八塘镇巡察,查阅青云村建卡贫困户资料时,发现该村建卡贫困户由3户改为4户,且前3户与第4户资料填写笔迹不一致。巡察组立即向村干部追问,并专门前往村民家中调查核实,最终发现该村未经群众评议程序直接增补建卡贫困户的问题。

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全市各区县共巡察基层党组织3971个,发现“三大问题”8573个,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7313个,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338件。

对巴南区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伟立案审查;给予涪陵区科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李林“双开”处分……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审查528人,纪律处分460人。

板子精准打下去,不改到位不罢休

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璧山区委巡察组直接找区卫计委党委书记柯真碧“说事”,原原本本反馈问题,并将反馈意见抄送区委、区政府分管、联系被巡察单位的区领导,督促落实“一岗双责”,对管理范围内单位的巡察整改进行督促指导。“问题反馈不修饰,辣味十足。”柯真碧表示,有一种坐不住的压力。

针对国有企业建桥公司存在的以董事会、办公会代替公司党委会研究重要岗位人事任免等问题,大渡口区委第一巡察组及时约谈公司主要负责人,督促整改问题。

巡察就是要发现问题,整改就是要解决问题。“巡察发现多地存在‘苍蝇式’腐败问题,表明有些地方的政治生态不容乐观。”市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对个性问题,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实行对账核查、综合评估、严格销号;对共性问题,交由有关责任部门专项整治,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

整改要“复诊”,不过关要继续“用药”。去年12月,铜梁区委对2015年以来已巡察的28个党组织集中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今年初,因巡察整改不力,该区2个区级部门和1个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被集中约谈,1个区级部门党组书记、分管负责人、纪检组原组长被诫勉谈话。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