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网站 >> 走进基层 >> 要图

以实际行动继续交上作风建设的优异答卷

时间:2017-12-15 08:20

工作人员演示江北区公务消费智能筛查系统。

工作人员演示公务用车监管系统。(图片均由江北区纪委提供)

编者按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各地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作风建设根本上是为了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回应群众需求,满足人民期待。纠正“四风”,关键在落实,最终看成效。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我市各区县各部门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摆表现,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继续交上作风建设的优异答卷。

江北区公务用车监管系统管住“腿” 公务消费智能筛查系统管好“嘴”

巧用“大数据” 智能纠“四风”

本报讯 (记者 向婧)“通过公务用车监管系统智能抓取异常数据,经筛查确定疑似问题线索11个。经查证属实后,目前我们已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2人。”12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江北区纪委获悉,面对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该区巧妙运用大数据高效精准筛查违纪线索,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江北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纪云国介绍,结合江北区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实际,该区搭建起了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深挖隐形“四风”问题,在前期试点开发公务用车监管系统的基础上,开展公务消费智能筛查、民生领域监督执纪智能比对等系统建设。

公车私用等现象曾被称为“车轮上的腐败”。以往查询公车私用,通常是“蹲点”暗访,或调阅电子监控录像逐辆排查,可谓耗时费力。而江北区纪委却是这样做的:依托区数字城管中心车载定位系统和公安“道路治安卡口”系统,建立公务用车监管系统,采取“地网+天眼”的模式对公务用车进行实时监管。系统能自动通过车辆定位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比对,精准发现与“四风”问题有关的异常数据,工作人员再进一步核实。目前,在首批279台公务用车的基础上,江北区将区内公务用车租赁平台管理的61台车辆也纳入系统实行动态监管。

“在监督检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方面,也有大数据手段辅助。”纪云国介绍,依托财政报账系统建立的公务消费智能筛查系统,可调取190个区级预算单位及其二级单位的财政报账数据,并对公务消费、工资福利发放等进行自动分析。对于大额餐费等异常数据,系统会第一时间智能抓取,并实时预警,筛查过程既快速又精准,可以最快捷发现违纪线索。企图通过“化整为零”等方式逃避监督的,也逃不过大数据的“火眼金睛”,针对发票连号、密集报账等问题,通过设置预警阈值,一查便知。而针对假借培训公款旅游的现象,点开数据查询,输入“旅行社”关键词,相应的公务消费情况一目了然。目前,这一系统正在进行功能调试和试运行,元旦前将正式运行。

“公务用车监管系统管住‘腿’,公务消费智能筛查系统管好‘嘴’。”江北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大数据思维运用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的实践中,通过搭建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及时发现处理隐形“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小抓初抓微,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南川区探索三级联动机制

专项查处干部“大吃大喝”“大操大办”

本报讯 (记者 颜安)“某镇副镇长侯某为其子操办婚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980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清退违规收取的礼金;某社区党委书记卓某以本社区与另一社区联谊为由,用公款报销餐费3366元,受到免职处理……”近日,南川区通报23起“大吃大喝”“大操大办”典型问题,在全区引起震动。

“这些事件容易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是一种变相的腐败。”南川区纪委书记刘诗权说,在过去,这类问题通常得不到有效查处,常常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究其原因,单位内部监督“捂盖子”是重要因素。鉴于此,今年南川区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组织“三级联动”协作机制,形成监督执纪问责合力,提高工作质效。

所谓三级联动,即按“地域相邻、整合力量、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南川区纪委9个部室、34个乡镇(街道)纪(工)委、22个派驻纪检组(派出纪工委)合理划分成9个“三级联动”协作组,通过常态巡查与节日巡查有机结合,形成多轮次、分路线、全覆盖交叉监督检查的体系。

在实际工作中,协作组常常以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巡查。“我们一有线索就立即出发,争取抓现行,或留下作为证据的音像。”一位协作组人员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比如有一次,某村综治专干罗某为其父亲操办生日宴,违规收受礼金,就是我们接到举报后马上出发查处的。”

“我们还发现,有的干部面子观念重,最害怕的就是其违规违纪行为被曝光后在亲友和单位职工面前抬不起头来,于是我们就实行‘即查即曝、新案速曝、要案特曝’。”刘诗权表示。

此外,为了从根源上遏制“大吃大喝”“大操大办”问题,南川还升级了“限宴令”的相关规定,对宴席的类型、桌数等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以此应对那些通过乱立名目办宴、假借他人代办,或转移地点操办、变相邀请客人,甚至分类记账、分解操办次数等钻空子行为。

疏堵结合,有效遏制了不正之风。“现在明显感到操办宴席的人减少了,今年截至目前,仅相当于过去同期的三分之一。”南川区石墙镇干部张娜坦言。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刘诗权表示,南川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严查违纪问题、曝光典型案件,深入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丰都县开展“3+1”专项整治

对“四风”问题立行立改

本报讯 (记者 蔡正奋)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少了,吃喝之风得到有力遏制。记者近日从丰都县获悉,该县深入开展“违规吃喝、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四风”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3+1”专项整治行动,刹“四风”、惩腐败,直面问题、立行立改,使干部作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近年来,丰都县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实,从违规吃喝、大操大办、收送红包礼金、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一个个具体问题抓起,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今年年初,丰都县三建乡一村委会副主任廖某为其父亲操办“立房酒”,置办酒席23桌,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包括贫困户)礼金900元。县纪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展开调查,查实后,按照相关程序给予廖某党内警告处分,清退违规收受礼金。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分别受到诫勉谈话。

去年5月,丰都县少儿业余体校以外墙维修改造项目的名义,开具虚假发票套取财政资金7.05万元。后经该校校长孙某同意,违规将其中的2.5万元用于给其本人及体校教练员发放生活补助,并将剩余资金用于单位日常开支。2017年2月,孙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今年7月,丰都县纪委抽调20余名纪检干部,分赴各个乡镇、街道,围绕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执行情况、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扶贫驻村工作队纪律作风情况等方面,采取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6个。

与此同时,该县进一步加大信访举报受理力度,对2013年以来实施的农村公路建设、危房改造、退耕还林、土地复垦等大批民生项目和其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排查,走访群众5700余人次,发现并整改突出问题361个,办结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32件。

今年以来,丰都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件,处理党员干部3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问责失职失责领导干部9人,并全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长寿区“四风”监督实现全覆盖

红包变成“烫手山芋”

本报讯 (记者 左黎韵)“杨组长,这是工作中服务对象夹在资料中送的红包,我发现后第一时间就交给你了,这个烫手山芋我可不敢要。”日前,长寿区林业局一干部在开展工作检查中,发现服务对象夹在资料中的红包后,及时上交到区纪委驻区林业局纪检组组长手中。这已经是今年以来,该纪检组收到的第三个主动上交的红包了。

红包变成“烫手山芋”,既是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的增强,也是长寿区弛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成效。

长寿区纪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长寿区运用视频课堂、网络课堂、警示课堂等3个廉政课堂,打通教育提醒“最后一公里”,让作风建设入脑入心。

与此同时,今年,长寿区还根据市纪委统一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违规吃喝、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四风”突出问题,以及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等“1+3+X”问题专项整治,对发现的违规吃喝、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同时,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综合运用交叉检查、联合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260余次,比对车辆1900余台次,检查餐馆、农家乐、酒店等1200余家次,实现了监督检查常态化、全覆盖,让“四风”问题无处遁行。

“以前巴不得单位津补贴发得越多越好,现在明白干工作不能再像过去一样讲条件、乱要经费,随便乱发津补贴了。”在今年长寿区开展的“四风”问题专项巡察中,长寿区一干部将以工作加班为由违规发放的补助金如数退还后,深有感触。

据统计,今年以来,长寿区共发现各街镇、部门在“三公”经费管理、财经纪律执行、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问题831个,查处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操大办等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起,涉及46人。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