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坚定不移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8-01-14 12:55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内涵丰富、切中要害,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自我革命、砥砺奋进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心中多了一份坚如磐石的执着和只争朝夕的昂扬。

举旗定向、擘画蓝图,重整行装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向全党发出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动员令,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情怀、执着坚定的担当精神、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胜信心。”辽宁省纪委常委、沈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冬石表示。

“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走在前列的标准,真正学好用好讲话,学出坚定,学出忠诚,学出担当。”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志表示。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坚强有力,才能成为人民的主心骨。”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纪委书记蓝佛安表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重整行装出发前,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须知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党的十八大后,我们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新的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深刻总结为六条经验: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指出,这些经验的探索和取得,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党中央率先开启,始终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率先垂范下推进,牢牢把握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勇于自我革命、善于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必须居安思危、敬终如始。

“全面从严治党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只能进攻向前、决不能停顿松懈。”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王立山表示,必须始终自觉向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看齐,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决克服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力度绝不减弱、节奏绝不放缓。

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头脑清醒。

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投公司纪检监察部高级副经理于丽表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要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举措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防止“四风”回潮复燃,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

“总书记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不禁让我回想起总书记当年来调研时的叮嘱,要把服务居民老百姓作为基层工作的首位。”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纪工委书记蔡菊英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再现形,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无处遁形。”

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路必有坎坷,唯在所不辞。”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石德才说,“我们要切实担负起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纪律教育,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傅捷说,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主体责任清单管理,把纪律执行情况、“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等作为政治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问责。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十九大后,鲁炜、刘强、张杰辉等高官落马;元旦刚过,冯新柱、季缃绮等高官落马……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打虎不停,拍蝇不止,群众拍手称快。山东省烟台市高新区纪工委书记陈寿海表示,“作为基层纪检干部,我们要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红利’,通过我们的努力,坚决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深化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

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纪委书记傅奎表示,一方面,要紧抓惩治不放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持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决不让不收手不收敛的人心存任何幻想。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固本强基,加强对深层次问题的分析梳理,推动各方面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巩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推动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

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纪检工作指引了航程。广大纪检干部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逐条抓好全会工作报告工作部署的落实,不达目的绝不休兵。

中央纪委委员,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组组长贾育林指出,学习好总书记讲话,关键是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各级党委、各单位的班子要提高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从“你让抓”到“我要抓”。“你让抓”是被动的,“我要抓”是主动的。

“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把握,坚决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四川宣传文化系统落地生根。”四川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陈兴国表示。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蓝图才能变为现实,部署才能落地生根。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云桂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实履行肩负的政治责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的意志履行职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工作。”

“重整行装再出发,给人民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纪委书记李伦斌表示,“我们要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去狠抓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层层抓实、抓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到每一名基层党员。”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要求,明确清晰。

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熊隆东表示,“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建设管理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领导干部要带头勇于担当作为,实事求是,履职尽责,增强本领,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以自身实际行动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好头、做标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慕振东)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