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1亩辣椒当5亩 无中生有贫困户“被脱贫”——市委巡视剑指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1-19 07:16

“老李,你们两口子年纪这么大了还种5亩辣椒,身体吃得消吗?”“还可以,只种了1亩地,最多采摘的时候请人帮个忙。”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新田镇河门村李德龙家,当市委第七巡视组工作人员指着贴在门口的扶贫信息表跟他拉家常时,李德龙不经意的一句大实话,揭开了“数字脱贫”的真相。

为了在脱贫攻坚中“抢得头彩”,有的区县玩数字游戏,“巧”算收入账,一心只想着帮助贫困户“算”脱贫;有的区县在贫困户危房外刷漆,做面子工程;有的区县脱贫干部帮扶走过场,群众反映“表上有其人,家里没其影”……刚刚结束的五届重庆市委首轮巡视向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亮出利剑,一系列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悉数浮出水面。究其根源,是错误的政绩观作祟。在脱贫攻坚问题上,孙政才为了个人的政绩,没有贯彻中央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盲目赶进度,确立了“脱贫攻坚赶前不赶后,将减贫销号任务重点安排在2016年度”工作目标,导致各区县急于求成、揠苗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

市委书记陈敏尔明确指出,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勇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从根源上找原因,坚决肃清孙政才在脱贫攻坚领域造成的恶劣影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全市脱贫攻坚精准、扎实、有效推进。

抽丝剥茧找问题

曲折迂回探真相

1亩辣椒写成5亩,李德龙的年收入也就从3000元虚增为1.5万元,从而顺利“脱贫”。同样的问题,在彭水多地被发现:联合乡龙池村贫困户高元合,2017年规划养殖12头猪,实际上连猪圈都没有;罗贵林规划养殖10头猪、6头牛,实际养殖3头猪、1头牛……

这些问题的发现,并非巡视组工作人员运气好。在进驻彭水前,市委第七巡视组做足了准备,专门向组织、审计、信访、扶贫等多个部门了解有关彭水扶贫领域的有关情况,分析研判问题。而算账式脱贫问题,正是从信访部门提供的一个信息中发现的——有群众反映真正的贫困户没纳入建卡立档范围,当地的回复是:该贫困户收入已经达标。

“脱贫的要求是‘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当地只看收入达标情况,怎么行呢?”当时,巡视组工作人员就多了一个心眼。进驻后,巡视组工作人员翻阅大量资料,发现了由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主要种植、养殖收入参考算法》。该办法对如何把收入算全算尽提出了“对策措施”。其中,对玉米、马铃薯、红薯等种植产业的亩纯收入进行了明确,也对农户养殖的每头猪、牛、羊的纯收入进行了界定,比如一头猪重量在160至200斤,每斤价格8元,去除成本后,纯收入均按每头830至1000元计算。为让贫困户认账,该县还新增了《贫困户月收入(支出)明细表》,进一步强化了脱贫算账,每日统计贫困户收入支出。

如此“精确计量”,给乡镇“巧”算收入账埋下了伏笔:只需要按照这种算法,把贫困户的收入“算到位”,许多实际上没有脱贫的贫困户也能够“脱贫越线”。

为查实问题,巡视组走村入户,通过“摆龙门阵”了解真相;在走访途中,避开原定路线,随机走访贫困户多方打探……问题逐渐清晰:有的地方搞无中生有,将种植养殖规模“写大”,为贫困户虚增收入;有的地方通过发放补助金,想方设法让贫困户主动承认脱贫等等。

“(他们)绞尽脑汁去填表算账了,哪有精力真抓脱贫攻坚?”巡视暗访中,巡视组时常听到这样的抱怨。

上下联动探头前移

见人见事见细节

带着问题去,奔着问题巡,窥一斑而见全貌。

在此次巡视中,市委9个巡视组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开州、城口、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酉阳、彭水等9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为确保巡视成效,市委巡视办为各巡视组开列3项9条任务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同时,将巡视和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确保一根杆子插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雍明确要求:“巡视组要以务实的作风深入到扶贫工作第一线,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捞上来,见人见事见细节。”

“产业扶贫存在‘不切实际’的现象,没有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在巫溪县委巡察办的汇报中,市委第五巡视组人员敏锐地抓住了这个信息。

“我们去现场看看。”巡视组人员深入巫溪县峰灵镇庙溪村,看到了成片的柚子林,还没来得及向当地群众了解产业增收的情况,就听到了群众失望的叹息:“都3年了还没见挂果,空欢喜了一场。”细问之下才知道,该村的柚子苗由镇上统一采购发放,却在种植3年后发现,品种不符合当地气候环境,迟迟不见结果,群众反映强烈。

这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市委第五巡视组指导当地巡察组进村入户,对全县情况进行了摸排,发现在脱贫攻坚中确定的多个扶贫特色产业没有经过充分论证,脱离实际,扶贫效果大打折扣。

“巡视巡察相互借力,实现了巡视效果最大化。”巫溪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巫溪县委同步组建13个巡察组,深入到全县26个乡镇,对扶贫领域情况进行拉网式巡察。巡视巡察“打配合”,延伸和拓展了监督触角。

同样是借力,市委第一巡视组在酉阳县巡察工作报告中发现问题线索,顺藤摸瓜,发现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力、产业项目推进缓慢、扶贫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上下联动,探头前移,成效显著。按照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要求,市委各巡视组充分运用条例规定的“12+N”种方式方法,深入发现突出问题209个,发现涉及75名市管干部和873名其他干部的问题线索。

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有的区县搞政绩工程,存在“垒大户”“造盆景”等现象;有的区县扶贫队伍选派随意,脱贫帮扶走过场;有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存在“被脱贫”“强迫脱贫”等问题;有的表册过多,基层负担重,等等。

反馈点到穴位

整改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较为严重。部分干部工作作风漂浮,工作流于形式;扶贫工作会议多、文件多、表格多,村干部反映‘身份公务员化,全天候上班’;基础工作不扎实,群众认可度低……”日前,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奉节县委反馈专项巡视意见,毫不回避问题。

“这些问题,点得准、点得实、点得深,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在专项巡视反馈会上,该县县委书记杨树海在表态时说,将以最严肃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坚定的信念,聚焦病灶,对症下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做到脱贫攻坚面上的问题全面整改、重点问题重点整改,不查清不放手。

截至2017年12月26日,针对9个被巡视区县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全部反馈到位。市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从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被巡视区县必须在7日内制定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两个月内向市委巡视办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3个月内报送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确保整改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为用好巡视成果,市委明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注重从政治上进行反馈,注重严肃精准,把问题点准、点到穴位上。既要反馈给被巡视区县党委书记,还要将巡视情况通报给市级分管领导。

各地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开展整改。2018年元旦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彭水县就组建10个督查组,带着建卡贫困户花名册、扶贫项目花名册等,深入偏远乡镇建卡贫困户家中,实地督查帮扶干部到位履职情况。巫溪县针对扶贫对象识别不够精准等问题,深入全县30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入户大访查,目前已累计访查5206户17731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91个。

陈敏尔同志强调,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从思想政治上严肃对待,坚决肃清孙政才在脱贫攻坚领域造成的恶劣影响,认真查找基层管党治党不力、干部作风建设不实的原因;从制度建设上堵漏洞,对于巡视发现的资金项目管理上的漏洞,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从严肃查处上形成震慑,对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做到件件有着落,该处理就处理,该追责就追责,绝不姑息。

针对巡视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委巡视办认真梳理问题线索,分类分层级进行移交。市委要求各区县开展专项整治,拿出过硬举措,坚持不懈纠“四风”,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市纪委将组建14个督查组,结合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检查,赴各区县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