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8-02-06 14:52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年2月5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5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48人,列席225人。

    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重庆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陈雍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内涵丰富、切中要害,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自我革命、砥砺奋进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对重整行装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陈敏尔同志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明确工作抓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强化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2017年以来特别是中央调整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做好重庆当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稳定人心,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重庆政治生态日渐向好、持续向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任务,以铁的纪律坚决遏制“四风”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深做细做实巡视巡察,扎实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与时俱进加强制度建设,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会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在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关键在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实际,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实化细化、层层落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乘势而上、与时俱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全会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度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忠诚捍卫核心,切实担负起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确保重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确保重庆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重庆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把正确的思想、优良的作风、良好的导向、正面的典型立起来,持续推进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重点,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第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快推进全面融合,做到合编、合心、合力,达到“1+1>2”的效果。实践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制度,建立健全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迅速依法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宪法和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使群众身边的公职人员受到严密监督。

    第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转作风改作风。在坚持巩固中深化,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决不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卷土重来。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扎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增强群众感情,严格约束自己,树立良好家风。

    第四,增强针对性、保持震慑力,推动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和我市实施办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精准发现、精准反馈、精准整改,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加强巡视机构的统一管理,突出加强巡视组组长队伍建设。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深入抓好五届市委第一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深入开展巡察工作,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构建符合重庆特点的上下联动监督网,探索开展异地交叉巡察、专项巡察。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架起纪律规矩高压线。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我市实施办法,在用好第一种形态、分类处置、发挥谈话函询作用上下更大功夫。监督执纪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拿起党的纪律武器,把问题导向具体化,见物见人见细节,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做好纪律教育这篇大文章,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第六,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严肃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第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民生监督工作,全力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强化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第八,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增强压力传导的针对性、实效性, 探索建立履职尽责动态监管平台,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督促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强化高校、国有企业纪检机构监督作用。

    全会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对党无限忠诚,在政治过硬上作标杆;持之以恒学思践悟,在增强本领上作标杆;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在履职尽责上作标杆;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在作风优良上作标杆;用铁的纪律锻造队伍,在清正廉洁上作标杆。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要坚持刀刃向内,强化日常监督管理,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奋发有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