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勤廉风范

贺龙如何锻造体育队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2-06 08:14

    ●贺龙认为,无论干什么工作,思想总是领先的。他特别注重运动队的思想建设,要求教练员、运动员要做到“又红又专”。

    ●在运动员的训练上,贺龙主张训练难度要大幅度地超出比赛的难度,这样才能够在比赛时最大限度地发挥运动员的技术。

    贺龙是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奠基人,被誉为新中国体育之父。他担任国家体委主任14年间,新中国体育各项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取得了重点突破。

    贺龙从长期带兵实践中深知,一支军队要有坚强的战斗力,就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觉悟、过硬的军事技术、顽强的战斗作风和严格的组织纪律。同样,一支优秀的体育队伍,在比赛中,特别是在强手如林的国际赛场上,要战胜对手,取得好成绩,也必须思想、技术、作风“三过硬”。因此,在各运动队组建以后,贺龙就借鉴军队的管理方法,严格要求,严格训练,精心培育,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国际一流的体育队伍。

    贺龙认为,无论干什么工作,思想总是领先的。他特别注重运动队的思想建设,要求教练员、运动员要做到“又红又专”。他常常用弱国无外交的例子来教育大家,说:“软弱,就会被外国人瞧不起。你们一方面要卧薪尝胆、刻苦训练,一方面要敢于和外国强手较量,夺取胜利。”他激励大家说:“你们是新中国第一代运动员,要为革命而搞体育运动;打球不是为了好玩,不是为了求一技之长、争个人名利,而是为了党和人民,为了祖国的荣誉。”

    贺龙十分重视各运动队的党团组织建设,关心教练员和运动员政治思想上的进步。他多次指示,要参照解放军把党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逐步在运动队建立党、团支部或小组,培养运动员、教练员成为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充分发挥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由于一些教练员、运动员的出身和社会关系比较复杂,有的党组织对吸收他们入党有顾虑。对此,贺龙说:“如果对运动员许愿,说成绩好了可以入党,拿入党做交易是不对的。但对做出了贡献、政治表现好的同志,就应当积极发展他们入党。”

    傅其芳对中国乒乓球做出重要贡献,曾多次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但迟迟未被批准。对此,贺龙专门提出批评:“你们对一个同志的政治生命关心不够呀!看人不能看死,要看发展嘛!有人说他的历史复杂,难道还能比我复杂!从旧社会过来的人,历史总是复杂一点。我们主要看他的表现。他接受党的培养教育有十几年了,多次立功受奖,决心献身于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这样的同志,应当吸收到党内来。你们如果不敢介绍,我和荣高棠(时任国家体委秘书长)介绍!”在他的过问下,傅其芳实现了多年的夙愿。后来,徐寅生、李富荣、邱钟惠等优秀运动员都在他的关怀下先后入党。

    在运动员的训练上,贺龙主张训练难度要大幅度地超出比赛的难度,这样才能够在比赛时最大限度地发挥运动员的技术,并提出了“三从”原则,即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加上“大运动量训练”,最终归纳为“三从一大”原则。后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贺龙又进一步提出了“三不怕”(不怕苦、不怕难、不怕伤)、“五过硬”(思想、身体、技术、训练、比赛过硬)的口号。他要求运动员勤学苦练,不怕流血流汗,不偷懒;要学习解放军,任何苦都能吃,任何困难都能克服。

    同时,贺龙主张把运动员培养成有修养、有知识、有头脑全面发展的人才。他要求运动员除了学习运动技术理论和进行训练之外,还要学习政治、文化。运动员学习时间有限,更应该抓紧时间读书,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进步。他去运动员宿舍检查时,总要看看他们枕边放了什么书,并推荐自己读过的一些书籍。

    对于运动员的生活待遇、家庭婚姻、退休后的安置等问题,贺龙都非常关心。他说:“我们的运动员很好啊!做出了成绩,没有多少物质奖励。外国的运动员当了世界冠军,又是洋房,又是汽车。而我们的世界冠军除了工资,其他什么都没有。”在外地视察时,他还跟一些省委领导人说:“你们对运动员要重视,不要光说球打得好,对他们的工作、生活也要管一管。”在制定运动员工资标准时,他对经办人说:“运动员把青春时光奉献给国家了,他们的工资要定得高一些。”

    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和其他行业相比,是短暂的。如何安置好运动员,特别是因为比赛、训练致伤和患病的运动员的工作和生活,是一个影响深远的问题。贺龙常对国家体委负责同志说:“要把运动员当成我们的兄弟姐妹,使他们‘安家落户’。优秀运动员是国家的宝贝,他们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争得了荣誉。我们不能过河拆桥,卸磨杀驴。对运动员不是管一阵子,而是要管一辈子。”在他的重视下,很多运动员退役以后都得到了很好的安置。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