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把“四好农村路”建成干群连心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2-13 08:21

    图①: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沃日镇木栏村村道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图②: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城庄镇新修道路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图③: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塘乡公路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2017年12月,习近平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有关部门和地区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以示范县为载体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实施通村组硬化路建设。

    建设“四好农村路”,需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党在基层凝聚民心。面对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各色探索,党员干部应从中学习哪些工作方法?如何将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具体工作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书,2018年毫无疑问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阶段。建设“四好农村路”就是一个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抓手。

    挖掘群众潜力 调动群众热情

    建设“四好农村路”方向的顶层设计已经明确,建设“四好农村路”方法的基层探索不断涌现。对财政资金比较充裕的地区来说,可以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管理农村公路。可以通过采用市场招投标的方式,引入专业道路养护公司,既能做到养护资金专款专用,还能提高养护质量。可以引入“互联网+”理念,通过开发专属手机APP,实现对管养道路的实时监管和问题处理,使农村公路实现联网管理。但对大部分财政资金并不充裕的地区来说,建设“四好农村路”必须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出简便可行的模式。

    过去,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老营乡下马厂村有个寨子叫“麻足寨”,道路难走到令人脚板发麻。现在,令人脚底发麻的羊肠小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平坦的水泥马路。据当地村民介绍,以前没有个把小时难以通过此寨,现在骑着摩托车十几分钟就可以兜上一圈。

    老营乡是如何走出一条建设“四好农村路”的路子的?谜底就在于当地党员干部在挖掘群众的潜力上下功夫,充分调动、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群众主动贡献建设“四好农村路”的智慧和力量。2015年,老营乡按照“政府主导、上下联动、群众参与”的原则,推行“群众自主决策、群众监督、群众自主管理”的农村公路建设模式,把“修不修路、怎么修路、修什么路”交由村民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截至2017年底,老营乡共完成通村道路硬化28.5公里,通组道路硬化20.7公里,产业道路硬化8公里。一张连通全乡各村各组的农村公路网就这样诞生了。可以说,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群众工作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是做好基层各项工作的必修课。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做好群众工作

    在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结合本职岗位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路线焕发出新的光辉?一句话,必须敢于并善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

    真正相信群众,问策于民,特别是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人民群众有智慧,人民群众有力量。有事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通过问策于民,形成做事的共识,凝聚大家的力量,寻找可行的办法,赢得群众的信任,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在农村公路施工建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有不少都是依靠群众智慧找到的解决办法。比如,云南省镇雄县花朗乡文阁村村民王兴文和法地村村民杨朝武提出,原计划先修路沿和边沟,再填实路基,最后浇筑混凝土路面的修建方式应当改变,应采用不修路沿,先填实路基,一次成型浇筑混凝土路面,最后再修筑边沟的做法。此建议被采纳后,工程建设节省了工期,夯实了路基,一次成型浇筑的混凝土路面的质量和平整度更好,质量得到了交通部门的认可,节省了路沿、边沟修建所用材料和人工费,每公里节省造价5万余元。

    善于发动群众,问需于民,让群众真正参与进农村工作中去,参与决策,参与执行,参与监督。建是一时,养管长久。如果说修建公路是“面子”,能给农民带来直接益处,那么养护公路无疑是“里子”,做好养护才能保证群众持续受益。只有让农民充分认识到“路越好,生活越好”的道理,农民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建路管路养路护路中去。阿坝州小金县当地群众说,“修好了路,我们的农产品才能卖个好价钱。党和政府花了那么多钱来修路,我们一定要把这条路养护好。”

    有的地方建设农村公路时,通过召开群众会,办黑板报、墙报,干部走家串户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通村公路建设的政策,讲清开展好此项建设的意义和作用,激发社会力量投入的热情。明确规定:凡涉及群众利益的土地占用、林木损毁、筹资等事项,必须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和方法,让群众知情监督,积极参与建设。

    当然,发动对象不仅仅限于在本地居住的群众,还包括外出务工、求学、工作的本地人,充分利用他们视野较为开阔、联系较为广泛的优势,调动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家乡建设提供信息、提供资本、提供智慧,使他们真正参与到农村建设中来。

    敢于依靠群众,问计于民,群众组织起来才有力量,注重运用自治、法治和德治等方式来组织群众。农村公路的建管护运有着自身的特殊性,特别是管好和护好更考验基层党员干部的智慧。小金县老营乡下马厂村地处高山峡谷,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道路损毁现象时有发生。村子里路修好了,但不能无人管护。“只建不养,好路也走不了几天”“管养不好、安全无保、致富无门”“谁来管、谁来护、怎么护”这些问题是下马厂村党支部书记黎国林反复考虑的。最终,黎国林采取了将农村公路管护制度写进村规民约的做法。

    每个村民小组推选1-2名专职护路员,轮流值班,定点巡查,发现道路损毁的情况及时上报村委会,村委会再根据情况安排资金定期维修。起初,黎国林还曾担心有人不愿意养路护路,没想到管护制度写进村规民约后,爱不爱路就像孝不孝顺一样,促成了“人人争做护路员”局面的形成。

    只有真正相信群众、善于发动群众,敢于依靠群众,才能真正确立人民群众在建设“四好农村路”中的主人翁地位,进而激发群众的智慧,凝聚群众力量,最终积聚成做好农村工作的磅礴之力。

    增进群众感情 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有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和经验,懂得群众的语言和习惯,熟悉群众的愿望和心声,善于运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方式方法。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要不忘初心,保持党员干部的纯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提出“不忘初心”。对党员干部来说,不忘初心就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就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途径。没有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党员干部就会丧失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向、激情和动力。

    要牢记使命,增强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根本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根本使命在发展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目标要求。在新时代,党员干部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就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必然要求。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使群众增进对党的感情和认同。

    建设“四好农村路”,要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热心服务等方式,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本领,团结带领群众跟党走,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作者张国玉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