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党章修正案增写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这项党的建设基本要求有什么重大意义?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8-02-28 07:47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部分,丰富了党的建设根本方针,增写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这项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体现了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规律认识的深化,彰显了我们党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

    这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章修正案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纳入党的建设基本要求,有利于在党的根本大法中对全党提出更高的规范,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尊崇党章、依规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探索出一条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自我监督、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十八届党中央最重要的政治成就。党章修正案增写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这项基本要求,实现了党章的与时俱进,为新形势下管党治党建设党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是坚持问题导向、适应现实党情的迫切需要。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忽视、淡化、削弱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了严紧硬。但也要清醒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党章修正案增写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这项基本要求,凸显了党章的现实针对性,有利于全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锐气,不断战胜风险、淬炼成钢,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这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遵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责任落实,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党章修正案增写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这项基本要求,是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强有力的指导和规范,有利于强化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