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怎样理解党章修正案增写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容?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8-03-05 15:41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三十自然段开头增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有利于增强全党同志党的意识,实现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得出的基本结论。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和无数志士仁人探索中国走向独立富强的道路,做过许多设计和试验,西方各种主义、思潮也进入中国,但都没有成功。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列主义,催生了中国共产党,自此之后,中国的命运发生了重大转变。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必然四分五裂,一事无成。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社会主义水乳交融、不可分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由我国国体决定的。在党的正确引领下,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现在,我们已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的奋斗征程,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靠党团结凝聚起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党的领导是全面领导。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中国共产党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持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对内政、外交、国防、民族等工作,对国家立法、司法、行政、监察机关,对经济、文化、社会、群团等组织和党外群众进行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以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