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网站 >> 走进基层 >> 要图

重庆涪陵抓住“关键少数” 警钟敲响在一把手耳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3-07 16:08

    “2013年12月,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场景,他们也坐在这间会议室里,看着曾经的领导同事声泪俱下地忏悔,现在自己却成为了忏悔的主角……”2018年2月12日,重庆市涪陵区纪委在五届三次全会上播放了刚刚制作完成的警示教育片《忏悔》,在座的120余名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看着屏幕上身穿囚服的“熟人”们议论纷纷。

    “平时以为他为人老实、工作负责,现在看来这些都是假象,是典型的‘两面人’。”

    “2013年开会,他就坐在我前排,没想到现在在警示教育片里看见他。”

    “几十万贿赂放在家里,竟然说是时间长了忘了退给行贿人。”

    ……

    “我们整理了前几年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各单位主要领导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的现场照片和录像,我们认为用这种前后可见的直观对比,更容易引起观看人员的共鸣和警醒。”在谈到这个画面的创作设计初衷时,区纪委监察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淡化案情的描述,把警示教育片的重点放在当事人心路历程的自我讲述上,没想到效果出奇地好。

    在一个单位,一把手就是风向标。提升一把手的廉洁从政意识,促使其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工作就能事半功倍。涪陵区近年来始终紧扣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开展警示教育。在春节前召开的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上,不仅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和纪检组织负责人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还现场发放了区纪委监察委编印的《部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摘录》。

    “编印这本《忏悔摘录》,前前后后花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编印人员在讲述编印过程时表示,要想“警钟更响”就必须让“案例更活”。这本《忏悔摘录》收录了涪陵区2016年至2017年查处的8名党员干部蜕变腐败案例,涵盖了一把手、副职领导、中层和普通干部各个层级,从“情景再现”“心路历程”“原因分析”等方面深入剖析,把曾任职务和所受的纪律处分、刑事处罚进行醒目标注,用鲜明对比来警示他人。

    “家庭助廉主题日”是涪陵区坚持多年的一项活动。2017年6月30日,涪陵区组织70余名一把手家属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发放了《现代家庭助廉手册》;组织家属们参观了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家庭腐败警示录》;家属们亲手撰写了亲情寄语卡,对配偶进行劝廉。

    涪陵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廉政教育基地的升级整改,按照整改方案,在以往征地拆迁、国有企业、林业系统等案例展示板块的基础上,新加入近两年涪陵区一把手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和忏悔录节选,避免说教和灌输,让前来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有更多认同感。

    “管住了一把手,很大程度上能保证这个单位不出大问题。”区纪委监察委机关党委书记周新育说。

    在区纪委监察委宣传部借阅警示教育片的登记表上,次序已经排到了两个月之后,特别是主题党日的时候,预订的单位超过20个,凸显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实际效果。

    “《忏悔摘录》篇篇记录的都是我们身边熟悉的违纪违法者的真实心路历程,我认真读了两遍,觉得深受启发,不能让我们的干部一个又一个地倒在糖衣炮弹下。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党校主体班增加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内容,把这些真实的内心忏悔通过我们的老师讲给全区的领导干部听。”在全会分组讨论时,区委党校纪委书记刘强拿过话筒说道。

    “普通干部违规违纪,可能只是一两个人的问题,一把手的思想和作风一旦偏差,就有可能带坏整个单位、整个领域的风气,对一把手的警示教育绝不能放松。”涪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常金辉表示,这既是保护政治生态的重要切入点,更是对组织多年培养的领导干部本人的负责和爱护,警钟要常敲,让“关键少数”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中流砥柱”。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