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统一性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二)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8-03-13 14:50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第一章总纲的第一条,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宪法从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角度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行规定,有着充分的理论依据、实践依据、制度依据,能够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地位的法律权威,有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确定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是宪法的题中应有之义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确定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是我国宪法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统一性,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所印证。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刘昌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要论断,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相结合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将其充实进宪法总纲之中,对我们更好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具有深远指导意义。”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发扬民主,领导人民制定出体现人民意志的宪法,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浙江省平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徐峰说。

    成都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贵恒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到,这次修改宪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充实进宪法关于国家根本制度的条文,把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制度内在统一起来,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运用和发展,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

    “符合人民心声和意愿,我们坚决拥护、完全赞同。”湖南省纪委信息中心主任王路表示,“宪法修正案草案符合我国国情,适应时代需要,我们要立足工作实际,学习好、宣传好、执行好宪法。”

    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随着时代进步、事业发展而不断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每部宪法都在序言中回顾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和根本成就。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发展成就的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必将证明,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胜前进中的风险挑战,根本上还要靠党的领导。”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刘建超说,这次宪法修改,明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总纲,就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云南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委委员赵基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形成的,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华儿女,不忘初心,再创辉煌,华夏儿女从未像今天这样为祖国的富强深感自豪和骄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心所向,党心所归,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总纲意义重大,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我们衷心拥护。”

    湖北省孝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洪鹏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断,这是历史事实和现实写照,将其充实进宪法总纲第一条第二款,与宪法对我国国体的规定内在统一起来,是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体现。宪法有必要将坚持党的领导从具体制度层面上升到国家根本制度层面,推动党的领导有效落实到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广大纪检干部认为,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例,从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到市县两级监察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再到各省级监察委全部成立,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组建工作,短短三个多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就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从绘就蓝图到落地生根的跨越,鲜明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安徽省黄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张力量认为,这一重大阶段性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确保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中央统一思想、廓清认识,统筹全局、协调各方,凝聚起蹄疾步稳推进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川省简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曾志勇表示,宪法修正案及时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要论断充实进来,使之具有了最高的法律效力和执行效力。

    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马陈华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上更加鲜艳夺目、令人神往,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新的征程上,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新要求,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从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高度确定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使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国家运行机制和各项制度中具有更强的制度约束力和更高的法律效力,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实现全党全国人民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一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