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要多积尺寸之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3-16 07:58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多积尺寸之功,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多积尺寸之功是立政德的标尺和镜鉴,广大党员干部应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入脑入心、坚决贯彻。

    “尺寸之功”是艰苦奋斗精神的体现,也是持之以恒的担当,更是人民公仆的本色。党员干部必须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一点一滴、日积月累地行出来,就能成为坚实的行政道德自觉,内化为牢不可破的操行底线。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什么是红线、什么是底线,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就能做到立根固本,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党员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吃几顿饭、收几张购物卡、贪几次“小便宜”……看似是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情,但实际上,都是让千里之堤溃败的“蚁穴”。“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贪欲之门一旦被打开,贪心便如洪水猛兽般滋长,最终一步步滑入犯罪的深渊,不仅断送了自己的前途,给自己的家庭带来无尽的伤痛,也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厚立从政之德,要多积尺寸之功。“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党员干部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常怀敬畏之心,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自觉防微杜渐。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正如有代表所说:“要洁身自好,尤其是私下底、无人时、细微处时时处处如履薄冰,严格要求,不该做的不做,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吃的不吃,不该交的不交,不该去的不去。”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涵养浩然正气、塑造高尚品格,党员干部就能立得直、走得正、行得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背负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肩负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员干部只有树立正确政绩观,重视并积累尺寸之功,自觉地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真正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才能收到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效果,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好公仆。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