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石柱:“送人情”的救助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3-26 15:01

    一周前,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王场镇石溪村8户“贫困户”,陆续将违规领取的扶贫救助金退回到镇财政所的账上。听到这个消息,石溪村村民们十分高兴。“扶贫的钱就该花在刀刃上,哪能用来送人情。”村民老胡说。

    为什么要退回救助金,这8户“贫困户”又是什么来头呢?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一年前,该县启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因病、因学、因灾临时致贫家庭的扶贫救助工作。扶贫救助以户为单位,按照一般困难、较困难、特别困难三个等次发放扶贫救助金。

    扶贫救助本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好事,可“好经”却被个别人念歪了。从2017年初公布扶贫救助名单,到第一次发放扶贫救助金,石溪村村民们看到的不是扶危济困,而是村干部优亲厚友的丑恶嘴脸。

    “该救助的不救助,不该救助的人却拿着救助金逍遥。”2017年3月,一封举报信送到了石柱县纪委。

    根据举报信提供的问题线索,县纪委随即展开调查。通过查阅救助名单等扶贫资料,纪委干部发现,救助名单上出现了石溪村村支书谭彬的叔叔谭宜和婶婶胡梅的名字。根据救助政策,救助以户为单位,而谭彬的叔叔、婶婶一家人却占了两个救助名额。这本身就是违规行为!

    为什么镇里在审核时没有查出来呢?难道问题出在了审核这一关?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人员发现,在石溪村最初上报的救助人员名单中,并没有出现谭宜的名字。而且,村里集体讨论和公示的救助名单上也没有出现谭宜的名字。

    名字是怎么加上去的?带着疑问,调查组约谈了谭彬和镇民政办相关干部。原来,2017年初,王场镇对各村上报的救助名单进行集中审议,并删除了一些不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得知此事后,村支书谭彬主动向镇里提出为石溪村增补1个救助名额。就这样,在未经集体讨论和公示的情况下,谭彬私自将其叔叔谭宜纳入了救助名单。于是,谭宜和原本就在救助名单上的胡梅2人,分别领取了救助金。

    谭彬优亲厚友的案件查清了。然而,又一封群众举报信将案件的调查引向了深入。举报称,“石溪村有6名村干部冒领了救助金”。

    纸终究包不住火。当纪委干部再次找到谭彬时,他一五一十地交待了纵容村干部虚报冒领救助金的事实。原来,在最初讨论救助名单时,就有村干部向谭彬抱怨:“工作不好做,事情又多,工资又少。”“这个月光电话费就花了我不少钱。”没想到,这样的抱怨引来了不少村、组干部的附议。有人提出,把村民小组长也纳入救助名单。

    “村干部工作辛苦我很清楚,他们不符合救助条件我也知道。”谭彬回忆道,但面子上抹不开、人情上躲不过,他就这样默许了村干部虚报冒领的行为。

    为了规避风险,谭彬明确提出,上报的救助名单上不能出现村民小组长本人的名字,必须找一个信得过的“替身”。在谭彬的纵容下,6名村民小组长以其他村民的名义,按照特别贫困等次分别获取了救助金1200元。

    于是,在一份扶贫救助名单中,不仅出现了村干部的亲戚,甚至出现了村干部的身影。如此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怎能不引起民愤?

    事情终于水落石出。2017年6月,谭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村支书的职务。王场镇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及民政办干部,也因把关不严、审核不细被提醒谈话、批评教育。最终,被8户假贫困户违规领取的9600元救助金被收缴至王场镇财政所。(石柱县纪委监委:田超超)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