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捞”一把 用足权力“有效期”
——市原外经贸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为案件警示录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8-03-29 16:29

违纪事实

    2015年7月,重庆市纪委对重庆市原外经贸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查,何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数额巨大,情节严重,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何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忏悔书(节选)

    在我60岁生命历程和40年工作经历即将划上圆满句号时,自己却走到岔路口上去了,这一切错在自身,我认罪知罪,悔不当初,难以用语言表达内心肝肠寸断的悔恨之情。

    我走上这条犯罪的道路,就是长期放松思想改造和党性锻炼,主观蜕变的结果。走上领导岗位后,拥有手中的权力感到十分陶醉,慢慢的对政治学习、廉政教育变得漠不关心走过场,要么请假不参加,要么人在心不在,更说不上抽时间自觉学习了,党风廉政要求和反腐典型案例也是随便翻翻,过几天就当废文件处理了,从来没有认真阅读,更不说入心入脑反思对照找差距,引以为戒,警钟常鸣。每次汇报学习心得也是从网上找几篇别人的文章七拼八凑应付交卷,没有一句是自己的深刻认识。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放松政治纪律和廉政要求,没有始终保持干净清廉的朋友圈、生活圈,错误的认为交朋友,业余爱好是私人空间,与工作履职没有关系,麻痹随意,不加选择乱交友,有利可图是朋友,一步步被所谓的朋友拉下水,成为他们发财的工具。工作中,一些不法商人找上门来交朋友拉关系,有的对我姐弟相称,嘘寒问暖,逢年过节送名牌包包化妆品,游山玩水吃海鲜,有的感情投资放长线,有求必应伺机拉拢,我们之间无论是年龄差距还是文化背景,都没有做朋友的基础,有的连真实姓名都搞不清楚,我的这个朋友圈就是一个利益圈,他们“追捧”我手中权力能解决指标、协调关系,带来丰厚利润,我则贪图他们能够满足自己追求奢侈名牌的虚荣和痴迷玩股票、腐化堕落的物质生活享受。

案件剖析

    2015年7月,何为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此时距离她正式退休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梳理何为的违纪问题发现,她的违纪行为主要集中在退休前几年,利用分管外贸工作的职务便利,帮助不法商人获取国家巨额补贴,并收受这些商人的巨额钱物。

    年逾六旬的她谈到自己当时的心态说,觉得离退休不远了,想攒一大笔钱,让退休生活有个“保障”。而她口中所谓的“保障”,实质上是其正当收入远远无法承受的奢侈物质生活。

    究其原因,在于何为理想信念精神之钙长期流失,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却用过度物欲来填补精神上的空虚,长此以往,致使“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最后捞一把”的意识在退休前占据了主导地位。于是,她对手中的权力愈发眷恋,权力变现的欲望和不法商人的“围猎”一拍即合,很快形成了一个权钱交易的利益圈,这不仅让她身陷囹圄,还让重庆的外贸事业蒙受了巨大损失。此外,几年来,何为随意利用手中的权力介绍、推荐利益关系人,并安排下属给企业谋利,整个过程缺少及时咬耳扯袖和监督制止,这让她从一开始收受钱财后忐忑不安,到后来一步步走向肆无忌惮。

    何为案有“59岁现象”的心理特征:认为权力即是金钱,不把权力的有效期用足就白干了;以为退休了就等于进了保险箱。但是,所有党员干部必须清醒地看到,党中央对于反腐败没有禁区,不设上限,无论级别多高,无论退休与否,只要触犯党规党纪,一律受到追究,倪发科、郭永祥、陈柏槐等一批高级领导干部被查处时都已退休,那些揣着侥幸违纪,寄希望退休等于“平稳着陆”的美梦该醒了。

    查处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对党员的日常管理中,让严守党规党纪成为全体党员的行动自觉,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扛起来,紧盯身处重要岗位、临近退休的领导干部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对于朋友圈混乱、生活奢靡等反常现象和问题线索反映,要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防止小问题变为大问题;对于那些不收敛、不收手,一意孤行搞权力寻租,损公肥私的违纪行为,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坚持标本兼治,用实的举措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干部的平时管理中,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遏制“59岁现象”,确保党的事业平稳健康有序推进。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