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圈子文化”的园区主任
——重庆西彭工业园区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亮案件警示录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8-03-29 16:45

违纪事实

    2016年7月,重庆市纪委对重庆市西彭工业园区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亮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查,周亮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周亮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忏悔书(节选)

    2016年7月14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我被组织审查。这一天对我来说,是终身记忆,对我和我的家庭来说,是晴天霹雳。我听到了来自外界的惋惜声,我听见了领导们的叹息、看到了父母的忧伤和妻儿无助的泪水。我后悔得几度绝望、痛不欲生。我的人生、我的青春、我的事业、我的美满家庭就这样被我毁掉了。

    我的家庭出身很普通,自小家境不是很好,我总觉得自己比周围的同龄人生活上差了那么一截。那个时候起,我就告诉自己:以后一定出人头地,我要比过周围所有的人。我心底里的攀比心,让我不能用平常心去面对自己事业上的进步。

    当领导了,身边接触了一些领导和企业老板,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圈子”让我耳目一新,一件外套几万块,一块手表几十万,坐的是进口名车,住的是高档别墅,打牌娱乐一次输赢动辄几万元。他们很愿意让我进入他们的“圈子”,比如,有时候玩麻将缺人也让我参加,那个时候,我其实心里是忐忑的,每次输赢上万元,一个月工资才几千元,心里怎么不慌,但见老板们气定神闲,自己要在这个“圈子”混,也要装出一副“适应”的样子。

    这些年来,自己一路顺风顺水,不断成长进步。渐渐地,我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自身的能力,我以为这权力就是自己的。正是这样,一些人依靠我权力的关照谋了“福利”,给些“好处”,给这个权力的拥有者,就是我,那是很自然的事。

    其实,从内心上讲,腐败受贿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这谁都知道。我以为“圈子”“关系”重要,能够摆平事,所以一谈到法律责任,我总是刻意选择性回避,总是以“不会出事”“出了事找人”“有挡箭牌”等来安慰自己。因此,组织上安排的党风廉政学习、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自己都是从未正确面对和重视过。

    长期以来,我都能在许多不同的渠道听到反腐倡廉的声音,但我总是自以为:贪欲是每个人固有的人性所在,共产党员不能贪,那是组织要求,有的人做到了,有的运气差一点被查到了。正是因为这样的想法,我总觉得,反腐工作要搞,但总是会控制一定的范围,主要还是看形势的需要,不会真刀真枪。我茫然而不自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中央反腐早已下定了决心。现在想来,自己有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自以为搞点小动作,收点老板给的“好处”,不是什么祸国殃民,不会有碍国家繁荣稳定,这真是大错特错,我深悔之。

案件剖析

    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周亮案折射出了重庆市西彭工业园区政治生态上存在的问题,这样的政治生态又与周亮“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错误思想产生恶性的化学反应,导致这个曾是全区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急速腐化,在干部队伍中产生了极坏的影响。

    周亮从基层干起,通过努力,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和信任,他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但是职务的升迁并没让周亮意识到更重的责任,而是自得自满。对于干部成长,他有自己的一套歪理邪说:拉关系,混圈子才是提拔升迁的关键因素;即使有些问题,只要关系到了位,一样能够摆平。他偏听偏信所谓的潜规则,对于中央和市委的三令五申却毫不在意,缺乏起码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正气丧失,浊气上升,是周亮精神气质的最大特点。因此,他把商人的“围猎”当成自己的“成功”,把捞钱当做从政的目标,相信所谓的圈子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这必然导致他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

    “当官没意思”“出来自己干才实在”,这是时任九龙坡区委常委、西彭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元开对周亮的“教诲”。作为周亮所在班子的班长,王元开不仅自身作风腐化、道德败坏,还向周亮灌输严重扭曲的价值观,甚至安排、授意周亮送红包、拉关系、混圈子,一定程度上让周亮污浊的精神气质进一步恶化,让他更加迷信和依赖所谓的圈子,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彻底腐化,成为一棵“烂树”。

    各类园区、平台公司是各地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政府服务市场、面向企业的第一线,风气正不正直接关系到当地的投资环境,关系到一个地区的发展。周亮案反映出园区政治生态恶化后,在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大额资金使用、政商关系上出现了大量问题。这警示我们,越是要发展,越是离不开党的建设,园区党组织要把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起来,落实好“一岗双责”,掌握队伍思想动态,系统排查风险点,强化决策程序的规范执行,为各类经济活动的健康有序推进提供组织和纪律保障。

    政治生态就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维护政治生态是每名党员干部的义务和责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严格对表对标党中央的要求,敢于旗帜鲜明地和污染政治生态的行为做斗争。同时,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确保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营造出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