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探索开展区县交叉巡察试点工作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8-03-30 14:54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探索开展交叉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方法”要求,经市委同意,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江北、南岸、璧山、垫江4个区县探索开展交叉巡察试点,破解区县巡察面临的“熟人社会”壁垒、人情干扰等难题,增强巡察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截至3月27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授权的四个交叉巡察组全部进驻8个被巡察单位,召开了巡察动员会,并按照“双公开”要求分别在党内通报了巡察动员会情况、向社会公开了进驻信息。

    交叉巡察试点工作在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市委巡视办及试点区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巡察时间为2个月左右。交叉巡察将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深入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整治“四风”问题情况、党规党纪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把“苍蝇式”腐败、党员领导干部涉黑涉恶等突出问题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试点区县各组建1个交叉巡察组,采取异地“推磨式”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组长及任务分工由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授权。根据授权,四个交叉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对南岸区卫生计生委党委、南岸区民政局党委、璧山区委教育工委、璧山区委农工委、垫江县委教育工委、垫江县委农工委、江北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江北区交通党委8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

    交叉巡察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巡察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直接向市委巡视办汇报,巡察情况向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督办由被巡察党组织所属区县党委巡察办监督实施,重大情况由区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向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县党委请示报告。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