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网站 >> 走进基层 >> 要图

渝北: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日常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8-04-02 10:07

    去年以来,重庆市渝北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制度,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发挥“探头”和“显微镜”作用,掌握各地区各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

    按照规定,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谈心谈话、对接巡察组等渠道和方式,收集廉情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形成书面材料,区纪委监委每月抽选部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汇报,在一年内实现全覆盖。在汇报过程中,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必须如实描述所监督地方和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不仅要谈党风廉政工作和查办案件情况,更要逐一给班子成员“画像”,做到见人、见事、见问题。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随时提问,并在报告结束后逐一点评发言,对报告不严、不细的,严肃批评,责令重新报告;对弄虚作假、瞒报漏报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报告“情况明、问题准”。

    该区纪委监委还特别注重做好廉情报告“后半篇文章”,将廉情问题整改与考核评价、评优评先、调整使用等结合起来,对反映出的问题,属于问题线索的,按问题线索管理规定进行处置;属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需要整改的问题,区纪委认真分析研判,及时进行反馈,倒逼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提出整改对策建议,并督促所监督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制发《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室联系指导基层纪检组织工作制度》,指导联系单位抓好问题整改,每季度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跟踪督促,确保问题立行立改。截至目前,该区已有42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向区纪委常委会报告廉情情况,从中查处违规违纪问题10起,纪律处分3人,组织处理14人,推动整改问题292个、完善制度119个。(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