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綦江区石壕镇严格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4-02 15:54

严格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石壕镇委员会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历史经验表明,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民主集中制一旦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会遇到挫折。孙政才、薄熙来严重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严重污染重庆的政治生态,对重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乡镇党委作为乡镇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必须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牢固树立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的观念,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正气充盈,为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坚决服从中央。贯彻民主集中制,最根本的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党中央定于一尊的权威,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争论不休,不仅会误事,而且会乱套。孙政才对党中央阳奉阴违,消极应付党中央决策部署,执意推行自己的主张,是典型的两面人;薄熙来无视党中央权威,在重庆自立旗帜、标新立异,搞“独立王国”。保证全党服从中央,不仅看表态,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确保全镇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全镇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强化思想武装。民主集中制贯彻得怎么样,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水平怎么样。孙政才严重违纪,根源就在于放弃了思想改造;薄熙来讲理想信念振振有词,但所作所为却表明他是假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镇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大力倡导和弘扬正确价值观,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四个服从”。

    扎紧制度笼子。制度建设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建设。孙政才、薄熙来、王立军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极为淡薄,是不讲组织纪律、不守制度规矩的典型。贯彻民主集中制,既需要内容完善、针对性强的制度,更需要坚持原则、不打折扣的执行。我们要严守党章各项规定,把党章牢牢刻印在心上,用党章规范言行,按党章要求办事,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要始终对宪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坚持法治、反对人治,既讲法治又讲德治,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防止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要严明各项制度规范,健全完善镇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党务公开、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意见等制度,重大决策、选人用人等必须照制度来、按规矩办,防止随心所欲、百无禁忌,甚至明知故犯、肆无忌惮。

    坚持集体领导。集体领导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孙政才、薄熙来独断专行、为所欲为,全凭个人意志行事,必须引以为戒。我们要坚持集体领导,注重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凡属重大问题必须按“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集体讨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会的领导。镇党委书记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认真听取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认真落实党委书记末位发言制度,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防止搞一言堂、家长制。镇党委班子成员要坚持分工协作,在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认真抓好落实,不能违背集体决定自行其是,更不能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当作“私人领地”。总之,我们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扎扎实实贯彻好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形成既激发个人又依靠集体、既信任鼓励又批评监督、既包容失误又及时纠错、既团结协作又不违原则的良好政治生态。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