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各区县明察暗访节日期间“四风”问题让腐败无处遁形 让清明更加“清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4-05 08:06

    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杜绝节日腐败,我市各区县紧盯清明重要节点,强化教育提醒、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让清明节更加“清明”。

    永川 成立督查组 开展专项督查

    为抓好清明节期间作风建设,倡导文明祭祀、廉洁祭祀,永川区纪委监委在节前通过永川日报、永川电视台等,对外公开了区纪委监委值班和督查组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同时,永川区还制定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督查工作方案,成立3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实地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深入机关、镇街、社区、景区、酒店、茶楼等地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公车扫墓或驾驶公车到区内景区旅游等情况;到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区内餐厅、酒楼、农家乐等进行暗访,检查是否存在公款宴请吃喝、搞“一桌餐”等行为;并将组织专人到酒店、茶楼检查是否存在党员干部打牌赌博等情况。

    大足 明察暗访紧盯公车私用

    节前,大足区纪委监委通过廉政短信、“清廉大足”微信公众号向党员干部发送节日期间纪律要求,提醒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定,严禁借清明节祭扫之机违规公款招待、公款吃喝;严禁党员干部使用公车或向下属和其他单位借用公车进行私人扫墓、祭祀、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

    为确保清明期间风清气正,大足区纪委监委还会同相关单位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祭祀场所及周边停车场、高速路口等地是否存在私人使用公车祭祀扫墓、踏青游玩等情况。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按照顶风违纪论处,坚决做到零容忍、严惩戒,不留情面、不搞例外。

    南岸 特邀监察员和群众监督员齐上阵

    南岸区纪委监委组建了由区政府特邀监察员和群众监督员组成的督察组,重点检查节日期间是否存在报销个人祭扫产生的各种费用、借祭扫之机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组织或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

    南岸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还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节日期间不安排部署作风建设工作、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以及“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区纪委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同时,将派出督查组对各镇街、区级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的情况进行再监督,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长寿 通报典型案例 抵制歪风邪气

    清明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教育提醒,长寿区纪委监委在4月2日通过长寿日报、“长寿清风”微信公众号通报曝光了4起违纪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的祭扫新风尚。

    据悉,除节前集中通报曝光,清明节期间,长寿区纪委监委还将利用公安、税务大数据平台,对车辆使用和票据开具等情况进行核查,对违纪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清明节“清明”。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