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网站 >> 走进基层 >> 要图

江津区先锋镇民警顾先华—— 32年情系社区 赢得群众信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4-06 08:58

    

 
 顾先华走访社区群众。(受访者供图)

    4月3日,是江津区先锋镇椒乡社区民警顾先华的值班日。处理完一些杂事后,上午10点,他带着两名辅警准备外出巡逻。

    手铐、伸缩警棍、辣椒水、急救包、强光手电、对讲机、执法记录仪……出发前,顾先华熟练地把装备一样样挂在身上——每次他都会这样准备。

    当民警32年来,顾先华用坚守维护一方平安,负责的辖区发案数连年下降,他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先进性教育优秀党员”“江津优秀公务员”“江津十佳民警”。

    用真心筑牢群众基础

    昔日处罚对象主动帮助破案

    当地派出所教导员彭佳说,顾先华是全所最了解辖区情况的民警,刑警队来侦破案件时,总是先找他了解情况。他管辖的椒乡社区居民如今超过6000人,是先锋镇的核心区。

    哪家被偷了,顾先华都是第一个赶到现场;邻里之间吵架了,顾先华当和事佬化解矛盾。数十年如一日的用心用情,让顾先华的名声传遍先锋镇大街小巷。

    前段时间,社区张洪(化名)三兄弟因为父亲的遗产分配问题发生纠纷,张洪找到顾先华求助。顾先华给三兄弟分别做工作,帮忙拟定财产分配方案,最终妥善解决了这起财产争端。

    还有一次,顾先华和同事追一名逃犯时,追至一个路口逃犯却不见踪迹。路边有人对他示意,指向杨槐林方向,顾先华赶紧追过去抓住了该逃犯。事后他想起,指明方向的人曾经因为赌博被自己处罚过。

    顾先华说,作为直接面对老百姓的普通民警,群众基础最重要,只要平日真心为群众做事,在大是大非面前,绝大多数人都会站出来出手相帮。

    大家心目中的“好大哥”

    总结经验护一方平安

    经过多年巡逻,顾先华总结出了一套特有的巡逻模式。他以自己为“圆心”,在辖区推行“空中有技防,社区有联防,单位有自防,楼栋有人防,邻里有守望,街巷有巡逻”的“六有”防范模式,带动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治安管理,逐步形成辐射到面、直击到点的“同心圆”式群防群治格局。这套模式在整个镇全面推开后,辖区刑事、治安类案件连年下降,居民安全感显著提升。

    在派出所,顾先华是大家心中的“好大哥”。对此,顾先华说是因为自己年纪最大。同事江树林马上反驳:“我就比你大。喊你大哥,还是因为榜样、标杆的作用!”

    所长刘彬认同这个说法,他认为先锋镇派出所能成为江津区3个一级派出所(公安派出所最高等级)中唯一一个农村派出所,顾先华的榜样作用功不可没。他举了一个例子:每天中午在食堂吃午饭,顾先华都是最后一个坐下,一定要把手头工作理清了才用餐。

    在顾先华办公室,挂着一幅老所长送给他的书法条幅,写着韦应物的《滁州西涧》——“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老所长以诗喻人,将顾先华甘为“涧边幽草”的胸襟写进了作品里。

    潜移默化影响儿子

    家里又添一位民警

    回首警察职业生涯,有一件案子曾在顾先华心里留下了疙瘩。

    那是顾先华刚参加工作时,镇上有个居民带着3岁女儿到工地干活,孩子不慎走丢。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段和办案条件,女孩一丢就是30多年。

    那位父亲悔恨的样子让顾先华难以忘怀。多年来,顾先华常看中央电视台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就是为寻找小女孩的线索。

    令人欣慰的是,让顾先华牵挂几十年的失踪女孩于近日被找到。她在东莞打工时向警方报警寻亲,通过DNA比对找到了亲人,父女终于重逢。对顾先华而言,心里几十年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顾先华扎根基层、苦干实干的精神,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下一代。儿子大学毕业后,同样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现在就在大足区公安局任职。

    提起家人,顾先华有亏欠也有感激:“过去儿子常常抱怨我没时间陪他,不过长大后渐渐理解了我。”

    “当了30多年警察,现在感觉没以前利索了,儿子能够接力这项工作,我感到非常自豪。”顾先华说,自己常提醒儿子必须以心换心和群众打交道,“就像总书记说的,要多积尺寸之功。我们当民警的,只有多为群众做些事、创造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心里才踏实。”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