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北碚:建立警示教育“四个一”机制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 筑牢防线长鸣警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4-08 07:39

    “作为中共党员、医院院长,程波违反群众纪律,对复兴医院在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违规收取费用负有直接责任……”近日,北碚区纪委对该区复兴医院院长程波违反群众纪律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

    这次通报只是北碚区纪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一个案例。近年来,该区紧紧抓住查处的违纪典型案例,建立了警示教育“四个一”机制,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据介绍,近年来,该区深入开展“一案一警示”教育,坚持集中通报、专题通报、定期通报、会议通报相结合,让违纪行为在阳光下无处遁形,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坚持进行“一案一剖析”,在通报曝光的同时,还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深挖“病灶”、祛除“病根”;坚持实行“一案一建议”,案件办结后,第一时间向被审查人所在单位递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倒逼责任落实,推动面上整改;探索开展“一案一回访”,制定《北碚区关于受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暂行办法》,强化对违纪人员的跟踪教育,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留死角。

    “查处一起案件、处分几名干部不是目的。”北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梁亚荣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强化以案治本工作,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数据统计,去年以来,北碚区共受理信访举报440件,立案45件,党政纪处分55人,编印警示教育读本6000册,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0份,并对10个发案单位的落实整改效果、75人次的处分执行情况进行回访,案件的治本功能进一步凸显。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