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4-12 08:59

    加强调查研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题目之一,作出了一系列深刻阐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必须更加重视调查研究,坚持抓工作调研在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多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把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着力提高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调查研究务必深入、扎实、有效,把普遍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基层创新经验总结好,不断完善推动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加强学习和调研,是我们进入新时代、适应新任务的内在要求。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站在新的起点上,任务十分繁重,新情况新问题很多,很多事情不能等不能停,更不能靠。比如,面对大幅增加的监察对象,怎样有效实施监察、实现全覆盖,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探索;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搞好纪法贯通、实现法法衔接,有很多具体问题需要破解;面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如何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一起来,同向发力、一体推进,需要拿出具体有效的措施办法,等等。总之,现在我们面临许多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一定要结合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精准科学,认认真真地调查研究,做到调查与研究相结合,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地提出对策、进行整改,切实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实效性。

    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加强调查研究,带头严明调研纪律。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领导干部理思路、抓工作、带队伍的看家本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调查研究,是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是树立群众观念、增强群众感情的过程,也是从群众中、实践中汲取营养和力量的过程。调查研究是扎扎实实还是搞形式主义、花架子,反映的是干部的党性问题、群众观念问题、实事求是态度的问题。要认真落实“亲自确定调研题目,亲自提出调研方案,亲自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亲自分析研究调研材料,亲自梳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亲自撰写调研报告”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深入地方、单位和基层走访调研,或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或加强案头调研、谈话调研,采取网上网下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结合等方式,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要在调研中深化学习、在调研中破解难题、在调研中创新工作,整体提升决策、执行、监督水平,把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深入、更有质量。开展调查研究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务实高效、轻车简从,不能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和作风建设要求。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深入调查研究中了解问题所在、群众所盼,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