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法治和德治的重要作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4-14 09:36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围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对法治和德治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法治德治角度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进行具体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充分发挥法治和德治的重要作用。法治犹如灯塔,若塔倒灯熄就会迷失方向;道德如堤防,若崩溃滑坡就会失去底线。孙政才、薄熙来等人违法违纪,既有法纪意识淡薄的原因,也有思想道德滑坡的因素。“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实践证明,法治德治并举,才能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我们必须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推动法治和德治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提供有力保障。

    充分发挥法治和德治的重要作用,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建设水平。法治兴则风气正,法治强则纲纪明。净化政治生态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要通过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持之以恒加强法治宣传,让法治精神、法治信仰、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深入人心。要通过提高立法质量,确保立法主动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要通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通过切实保证司法公正,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和满意度。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充分发挥法治和德治的重要作用,必须大力提高德治建设水平。没有道德滋养,法治文化就缺乏源头活水。要坚持用理想信念和中国梦感召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用良好道德风尚塑造人,用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滋养人,用高质量文化产品满足人,大力弘扬真善美、打击假恶丑,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在吸收重庆传统文化精华的同时,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尤其要警惕袍哥文化、码头文化、江湖义气等文化糟粕和不良社会风气侵蚀领导干部,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损害党的政治生态。全市上下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腐朽道德文化,自觉用新风新气涤荡歪风邪气,用明规则代替暗规则,用正能量清除负能量,培育和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氛围。

    充分发挥法治和德治的重要作用,必然要求领导干部立政德。“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更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牢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古训,多积尺寸之功,慎独慎初慎微慎欲,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要大力弘扬重庆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秀的人文精神,为优化政治生态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明法正身,德润巴渝。法德并举,是实现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重要路径。只有带动整个社会尊法守法、崇德向善,才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更好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