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全面融合中的“第一次”系列报道① 被“叫停”两次的谈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4-16 11:35

    编者按: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履行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反腐败力量更集中,监督范围更广泛,权限手段更丰富。自即日起,本报推出“全面融合中的‘第一次’系列报道”,通过讲述纪检监察干部在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第一次”从事某项工作的经历,展现思想、理念、感情、人员、工作的全面融合,体现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敬请关注。

    第一次谈话就被“叫停”两次,马彪印象深刻。

    转隶前,马彪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反贪局工作多年,办案经验丰富,对谈话是轻车熟路。转隶后,马彪成为北仑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这天,分管领导决定让他负责一个村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谈话,马彪信心十足。

    然而,进入谈话室不到5分钟,马彪就被分管领导找机会叫了出来。

    “要注意语气和态度,不能像讯问犯罪嫌疑人一样。”分管领导提醒说。

    向分管领导请教了一些注意事项后,马彪再次进入谈话室,没想到1个小时不到,再次被分管领导叫了出来。

    “谈话中,不仅要问当事人有没有贪污受贿等违法问题,对接受吃请、公款旅游等违纪问题也要一一核实。”

    “工作要求不一样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回忆起这次谈话,马彪说,以前在检察院办案时只关注违法问题,对违纪问题敏感度不高。通过这次谈话学到了很多,违法总是从破纪开始的,对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和马彪感觉相似的转隶干部不在少数。重庆市万州区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干部易中军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参与了对一名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的谈话,谈话前按照规定制定了方案,经过了严格审批。

    “原来预料是一场针锋相对的战斗,开始后才知道不全是这样。”易中军说,谈话从交流入党初心、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开始。谈话对象从闪烁其词到回顾初心,从最初觉得“事情不大”到深刻自我剖析,都是诚恳交流的结果。“对于司法机关办案来说,事实问清楚了也许就可以结束了。但我们还着重指出了当事人对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错误认识,给他提了个醒,谈话对象脸涨得通红,额头直冒汗。”

    谈话,不是预想的“火药味十足”,让转隶干部们对纪委监委的监督工作、对“四种形态”有了更多的认识。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秀峰区纪委监委干部宁小花的第一个谈话对象是一名涉嫌轻微违纪、将要退休的女同志。

    “当谈到她是老党员,即将退休的时候。她突然流泪哽咽地说‘我真希望单位的制度和管理更严格一点……’给了我很大震撼。”宁小花说,在检察院工作时,见过在审讯室里号啕大哭的,那种哭泣更多是在压力之下的释放。而这次,谈话始终是“和风细雨”式的,谈话对象默默地流泪,更多是发自内心的悔恨。

    “谈话结束的那一刻,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宁小花说,过去以办理大案要案为荣,没有深刻领悟“四种形态”的内涵。现在明白了之前的学习为什么一再强调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就是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最大爱护。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